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價飆破2千美元 台銀:短期仍會衝高留意反轉風險

2022/3/7 21:22(3/8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7日電)俄烏戰事升溫,推升避險資產黃金價格突破2000美元,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預期金價短線可能持續衝高,但他認為,戰情一旦冷卻,恐面臨行情迅速反轉修正,提醒投資人應留意短線風險。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原物料價格大漲,市場避險情緒升溫,使得金價超越每盎司2000美元;有黃金王子之稱的楊天立接受電訪時表示,地緣政治事件變化迅速,向來最難預測,俄羅斯武力進犯烏克蘭當天,金價是走跌的,一週前也不認為金價能破2000美元大關。

不過他調整看法認為,金價短線的確可能再衝高,創新高價格也可能出現,但地緣政治衝突難預料,後續仍要再觀察。

楊天立強調,金價上漲反應的是俄烏戰爭對金融、經濟可能造成的後續衝擊,重點並非軍事行動本身,而市場對俄烏衝突一開始就定調是有限戰爭,且這一看法應未改變。

他分析,西方國家相繼對俄國祭出經濟制裁等「傷敵十分、自傷七分」的措施,這些舉動對經濟、金融產生的衝擊,是市場恐慌的主因,導致過去一週金價走升。

此外,俄烏戰爭將加劇通膨之際,楊天立表示,儘管美國聯準會3月啟動升息相當明確,但戰事讓決策利率調升幅度變得困難,若因應戰事降低緊縮幅度,可能造成通膨局面難以收拾,若調幅過大,資產市場方面,房市、股市處在高檔,恐引發金融系統連鎖反應。

楊天立強調,最憂心的問題在於俄烏戰爭規模擴大,目前戰局充滿不確定性,短期金融市場、金價高點難預測,對投資人而言,重要的是如何分散風險,而非短線賺戰爭財,劇烈變動市場中,投資人也應當隨時滾動調整策略,若滿手股票,建議布局黃金、現金,以抵消部份風險。

楊天立表示,烏俄戰爭爆發前,今年本就看好金價行情,主要是通膨、資產市場、升息政策風險存在,金價仍有上漲之勢,但市場應有認知,金價在戰爭期間,可能把今年上漲行情漲完。

他也強調,俄烏戰情一旦開始冷卻,行情可能一口氣回跌,而不是戰爭結束後才反轉修正,建議投資人留意短線風險。(編輯:潘羿菁)111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