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爭取至少千億改善電網 包括直接送電至科學園區工業區

2022/3/10 15:08(3/10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梁珮綺台北10日電)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表示,為解決目前電網主幹道存在過度集中危險,規劃爭取至少千億元等級電網改善計畫,包含讓電廠可直接送電至用電需求穩定且量大的科學園區、工業區等,減輕主幹道負擔。

曾文生上午9時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303興達電廠事故之細部調查、改善研擬、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強化及電網韌性提升」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隨投資需求持續擴張,行政院擬核准新台幣千億元追加預算,強化電網韌性與分散機制。

曾文生中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改善計畫由近到遠,較快落實的是公安文化,系統規劃也會重新設想,因全台有3個超高壓變電站在主幹道,有過度集中危險,需思考主幹道減輕負擔做法。

曾文生說明,過去電網設計理念是全國融通、南電北送,現在則希望電廠能就近將電力直接供應需要用電之處,例如科學園區用電需求相對穩定、量也較大,若能和電廠進行一定程度對應,「就不用像現在把電發到主幹線,再送到需電區域」,如此不僅主幹線負擔減小,相關網路的分群也比較能勻出空間。

曾文生表示,目前已在規劃興達電廠電源直接送進南科,也會跟科技部合作,思考未來如何讓園區用電和電網相互匹配;其他諸如產業園區、工業區等,只要用電曲線相對穩定,也會一併盤點。

於此同時,主幹線原來的強化工作,包含過去因抗爭而無法辦到的,均會重新檢討。

曾文生表示,廠商也需更多再生能源,綠電電網更需即發即用,如何協調並和用戶端匹配也是重點,包含161KV輸電、69KV等區域調度使用,相關機制需同步建置與規劃。

曾文生上午備詢時提到,會在一個月提出電網韌性規劃報告,即是包含上述規劃。

曾文生坦言,過去對電力公司而言,目標是維持營運與利潤,「在商言商,有些事不會做」,這次則以公共性考量,必須落實電網強固,因此導入國家投資觀念,而非單純以事業單位看待,畢竟供電是維持國家穩定所做的必要投資,府院也都願意支持其發展。

預算制定部分,曾文生說,非經濟部所能決定,會努力爭取,初步判斷「不只有1000億」,短中長期目標均會嚴謹落實。(編輯:張均懋)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改善小組遭立委砲轟 經部1個月內提電網韌性規劃報告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