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文淵辭工總理事長 蔡練生:不接受違反事實的指控

2022/3/14 15:25(3/15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電)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因不滿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擅發303大停電新聞稿,拋出請辭工總理事長震撼彈。蔡練生今天下午表示,自己16年來一項尊重體制,並不在意去留,但不接受違反事實的指控,「這是對人格尊嚴的傷害」。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今天拋出請辭工總理事長震撼彈,工總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說,工總已召開臨時理監事會通過希望王文淵留任,不過仍會尊重王文淵最後決定,另理監事會希望給秘書長蔡練生一段時間,讓他有尊嚴地離開工總。

對此,蔡練生下午發布6點聲明回應。他表示,本案原委在於他今年1月12日向王文淵報告有關碳中和的民調結果,王文淵表示,如果能源結構不能調整,將很難達成2050碳中和目標。

蔡練生說,他向王文淵反映目前產業界十分關切能源供應問題,台灣隨時有缺電危機,建議由工總邀集學者專家討論共謀對策,研提具體建議供政府參考;王文淵對此表示贊同,並要求多邀請業者參與討論,甚至同意出面主持相關會議。

因此,工總在2月23日由副理事長苗豐強邀請多位能源專家與學者進行初步規劃工作,擬計劃初稿完成,再呈報請王文淵親自主持後續相關會議。

針對303大停電造成產業及民生重大損失,輿論嘩然,蔡練生表示,「本人接到電話不斷」,質疑一向為產業代言的工總豈能沒有提供建言,因此5日以line向王文淵說明,並建議主動發布新聞稿,向外界表達對政府能源政策的關切,隨即於當日中午將新聞稿送陳。

王文淵回覆「有用嗎!我們知道台灣電力本就不夠,我們麥寮的IPP也被台電拉倒而跳電」「沒用」「你們去談吧,多說沒用。」之後又問及「這次大停電雖然有設備異常,但發生大停電另有原因,你們要討論什麼?」

蔡練生回覆王文淵說,重點在能源結構太脆弱,希望能源供應能多元化。

蔡練生強調自己一向尊重體制,所謂未經同意擅發新聞,與事實明顯不符;各界對於6日工總提出將在6個月內針對改善能源問題,向政府提出建言的報導,都持以正面評價,所謂造成社會混亂,影響工總形象一節,也與事實不符。

他說:「實難接受王理事長所稱停電僅是人為疏失,本會不應再做任何建議的主張。」

蔡練生最後說,16年來皆遵從工總組織規程付與的任務綜理會務,自認尚無隕越;他不在意個人去留,但不接受違反事實莫須有的指控,這是對人格尊嚴的傷害。

王文淵今天上午透過台塑發出新聞稿表示,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數次發生未經王文淵同意、擅自決定的情事,包含3月3日全台大停電,蔡練生違背指示逕自於3月6日發布新聞稿,身為工總理事長,無法節制工總秘書長執行業務,因此決定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編輯:潘羿菁)111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