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保單好賺? 金管會:損失費用合計支出占保費8成

2022/4/11 17:38(4/14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1日電)立委質疑,防疫保單熱銷逾千萬件,整體出險率卻遠不到1%,保險公司推防疫保單「太好賺」;金管會指出,目前一般法定傳染防疫險平均損率為3成多,加計費用率後,綜合率(損失率+費用率)為7至8成,即保險公司平均僅賺保費收入的2成左右。

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程度牽動防疫保單買氣,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疑,防疫保單投保總量逾千萬件、保險公司收下的保費收入超過新台幣80億元,不過對照理賠件數,整體出險率仍遠不到1%,是否代表保險公司推防疫保單「很好賺」。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目前保險公司推出的一般法定傳染病防疫險,平均損率約為3成多,加計費用率後,防疫保單綜合率約為7至8成,換言之,保險公司平均僅賺保費收入的2成左右;疫苗險推出時間較晚,目前一年期保期尚未期滿,且有些理賠會落後反應,不過目前看來疫苗險損率相對好。

綜合率為保單損率加計費用率,若綜合率越高,表示保險公司所收的保費收入扣除賠款、佣金費用等支出後的利潤空間越小。

吳秉叡指出,防疫保單保費收入和理賠金額差異大,希望保險公司在理賠上不要過度吹毛求疵,例如有無症狀確診者,申請理賠時就遭到刁難;施瓊華說,針對保險公司理賠,都會要求依照契約條款規定履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會根據過去兩年經驗,去了解保險公司定價上是否合理,理賠上也會請保險公司盡量考量消費者情形。(編輯:潘羿菁)111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