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疫情時代 學者點出全球經濟三大下行風險

2022/5/3 13: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下修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到3.6%。學者表示,今年全球經濟面臨3個下行風險,包含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動作、俄烏戰爭與中國封控,台灣都難置身事外。

中經院今天公布台灣採購經理人(PMI)指數,PMI、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都微幅下滑,媒體關注景氣前景以及全球經濟走勢。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指出,目前看起來全球經濟今年面臨3項下行風險,台灣需要持續關注,難以置身事外。

第一是Fed進入升息循環,外界預期美國本週可能升息2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美國為了抑制物價,可能採取較為激烈的做法,加上美國除了升息外,還可能近期就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部分持有到期的債券將不會繼續購買,縮減規模1年可能達1兆美元。

簡錦漢指出,Fed做法不僅牽動美國景氣變化,對於發展中國家金融市場穩定性也帶來風險,像是土耳其、阿根廷、巴西等國負債比較高,美國升息後可能造成這些國家利息支出增加、舉債成本增加等狀況。

簡錦漢表示,第二是烏克蘭、俄羅斯戰爭造成的下行風險,俄羅斯會不會採取更激烈手段、戰爭還會持續多久也不清楚。俄羅斯最近也採取報復行動,停止提供波蘭、保加利亞天然氣,歐盟也有很多國家有在討論是否停止進口俄羅斯的能源,但也可能造成原油成本上升,對歐洲經濟也是很大的挑戰。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簡錦漢指出,第三是中國近期的封控措施,由於Omicron病毒傳染力強,如果要持續清零,就會付出很高的經濟代價,一來影響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可能進而拖累全球經濟與貿易動能,中國經濟成長率要達到官方預估的5.5%「確實很挑戰」;再者,可能會有更多廠商進行供應鏈調整,轉移生產基地到越南、印度等。

至於台灣央行有沒有可能進一步跟進美國升息,簡錦漢認為,央行接下來有可能會持續升息,不過,應該不會跟進美國同等的升息幅度,但先前疫情期間,各國央行都大幅度降息,「利率適度回歸到正常一點的水平,不是壞事」。(編輯:翟思嘉)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