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價站在十字路口 楊天立:先觀察能否守住1800美元

2022/6/26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6日電)黃金價格在3月時衝破2000美元大關後,近期陷入盤整格局,台銀分析,美國抑制通膨效果未明,導致投資人觀望,並轉而擔憂經濟硬著陸,使金價短期站在「十字路口」,投資人若想進場布局,先看是否守得住1800美元關卡。

俄烏戰爭推升市場避險情緒,使得金價3月時超越每盎司2000美元,不過隨著通膨加劇,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牽動美元走強,公債殖利率上揚,金價陷入盤整,近期來到1820美元左右。

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經理楊天立受訪時表示,今年金價高點可能已在俄烏戰爭前期出現,且戰事本身牽動的避險需求,對金價影響力已收斂,當前200日均線大約落在1845美元至1840美元區間,也就是說,假使上漲,遇1845美元恐有壓,若下跌,1800美元為整數心理關卡。

楊天立表示,美國今年鷹派升息,「量化寬鬆到緊縮轉換速度非常快」,過去大躍進調高利率的經驗不多,打通膨效果未明朗之下,導致黃金投資買盤立刻縮手,對金價形成下跌壓力。

此外,受到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承認升息確實有引發經濟衰退的風險影響,楊天立認為,目前金市買氣更加觀望,原本擔心通膨,轉向關注經濟衰退是否會發生。

有關市場聚焦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楊天立表示,倘若大衰退發生,股市大跌、就業受衝擊,民眾收入降低,等於消費性、投資性需求都可能被明顯抑制,因為此時「現金為王」當道,多數人傾向滿手現金以支應消費,甚至賣黃金,因應股市下跌蒙受的損失。

楊天立說,黃金比起其他工業用貴金屬,用途較廣,包含避險、投資、工業、消費,因此跌幅較小,若短期要布局,需先看守不守得住1800美元,如果跌破這一關卡,進場相對有風險。

若擔憂經濟大衰退,楊天立表示,當前金價1820美元不算太高,且黃金具保值功能,可分批增加持有部位,但他強調,「金價現在站在十字路口,而且路標非常不明」,不建議一口氣大量買進。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針對下半年關注方向,楊天立表示,俄烏戰爭若能落幕,有望讓通膨和經濟不確定因素收斂,再加上,債券殖利率下滑、股市回穩,代表市場對經濟前景較不悲觀,金價就會上揚,估計能激起投資性買盤興趣的價位落在1900美元。

以更長的時間軸、3年以上來觀察金價走勢,楊天立分析,縱使短線回檔到1800美元或是更低點,金價大趨勢還是逐步向上,除了近期聚焦的通膨和經濟衰退,市場也存有地緣政治等各種風險因素實在太多,因此黃金的避險性質不會消失。(編輯:潘羿菁)111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