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新金李鎮宇:全球通膨已到頂 下半年有機會回落

2022/7/6 20:50(7/6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1年以來,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便屢次突破2%通膨警戒線,今年3月起,CPI更連4月超過3%,意味國內通膨壓力居高不下,主計總處6日公布6月CPI年增率為3.59%,創近14年新高。圖為民眾在台北市文山區一處蔬果店採買。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7月6日
2021年以來,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便屢次突破2%通膨警戒線,今年3月起,CPI更連4月超過3%,意味國內通膨壓力居高不下,主計總處6日公布6月CPI年增率為3.59%,創近14年新高。圖為民眾在台北市文山區一處蔬果店採買。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7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6日電)俄烏戰爭推升通膨,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今天表示,停滯性通膨目前是一隻腳伸出來、主要落在歐洲,不過尚未到真正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地步;且他估計目前通膨已到頂,再往上走空間有限,下半年有機會回落。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59%,外食費也飆升到6.38%,兩者都創下166個月、近14年新高;主計總處預估,外食費高點可能在第3季。

李鎮宇今天出席北威論壇「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與傷害」時談到,先前預估在沒有戰爭發生的前提下,停滯性通膨僅會是「幽靈」,在上半年吵得沸沸揚揚、但不會落地,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今年2月俄羅斯打入烏克蘭,讓各界對停滯性通膨看法作出調整。

停滯性通膨意指經濟供給面受衝擊,經濟成長停滯與通膨同時存在。李鎮宇指出,現在停滯性通膨已有一隻腳伸出來,且這隻腳主要落在歐洲,不過歐洲雖已有一點出現停滯性通膨的味道,還沒到真正發生的地步。

為壓抑通膨,各國央行已陸續採取升息應對,李鎮宇說,美國聯準會(Fed)大幅升息抗通膨,後續經濟勢必會放緩,雖然預計美股及台股修正至第3季有機會落底,但並非第4季就會一飛沖天,要以時間換取空間。

李鎮宇也認為,通膨已差不多到頂,要往上走空間有限,通膨率下半年有機會回落,但在俄烏戰爭達到協議前回落幅度不高。他並研判,俄烏戰爭有機會在今年第3季季底先暫時告一段落,分出短線勝負。(編輯:楊蘭軒)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月CPI、外食費雙創近14年新高 雞蛋漲幅3年半新高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