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淨值危機有解? 潤泰雙雄早盤打開跌停

2022/7/22 10:03(7/22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受南山人壽波及,潤泰雙雄提資產重估盼化解淨值危機,在苦吞2根跌停板後,22日早盤股價打開跌停。(中央社檔案照片)
受南山人壽波及,潤泰雙雄提資產重估盼化解淨值危機,在苦吞2根跌停板後,22日早盤股價打開跌停。(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2日電)受南山人壽波及,潤泰雙雄提資產重估盼化解淨值危機,在苦吞2根跌停板後,今天早盤股價打開跌停,潤泰新跌勢收斂至近平盤,潤泰全早盤翻紅,寶成也在平盤之上震盪。

潤泰全透過潤成投控轉投資南山人壽,綜合持股比例為26.62%,潤泰新則持股南山人壽25.11%,受南山人壽影響,恐衝擊第2季淨值表現,潤泰雙雄表示擬變更會計政策,將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衡量等,其市價增加將提高潤泰全淨值。

潤泰新、潤泰全股價在連吞2根跌停後,今天打開跌停,潤泰全開低走高,早盤一度來到66.6元,漲幅逾1%;潤泰新早盤雖一度跌至54.5元,重挫近8%,隨後跌勢收斂至接近平盤。

寶成則在平盤之上震盪,小漲約1%,至26.85元。

追溯到風暴源頭,以南山人壽的角度觀察,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有兩大理由認為市場不需要過度恐慌,第一,利率上揚其實有助於縮小保單契約利差損失,第二,當市場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就下跌,但市場利率不排除很快就會往下修正,將可帶來「淨值回沖」,不應該過度悲觀。

潤泰雙雄持有南山人壽,短期面臨淨值減損壓力,但透過投資性不動產重估,力拚化解凈值風暴,黃文清說明,未來南山人壽淨值有望因市場利率反轉而回沖,自然化解潤泰雙雄淨值問題,加上潤泰集團本來就是以營建為主體,有不少土地資產,重估價值將能明顯提升淨值,且兩家企業都沒有經營本質上的風險或是危機,再著眼南安人壽未來2年內應會有上市的潛在利益,絕對是「利大於弊」,建議投資人不需要過度恐慌,應著眼本業長期表現。

此外,有投顧出具報告,根據南山人壽首季財報書提供投資部位情境分析試算,預估第2季每股淨值減少17.8元至5.6元,潤泰新及潤泰全淨值也同步下滑,長投帳面減損部分最多為0,扣除認列長期股權投資至0後,預估潤泰新及潤泰全淨值可能約為5.67元及3.93元,淨值不會為0。(編輯:趙蔚蘭)111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