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TX破產事件 央行:未來虛擬資產宜適度漸進納管

2022/12/17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全球第2大加密資產交易所FTX近日倒閉,引起社會譁然;中央銀行報告特別對此發表看法,列出5大啟示,並首度表態「未來主管機關對虛擬資產等高風險的投資,宜適度漸進納管」。

近4年內快速崛起的FTX,一度竄高至全球第2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今年11月卻陷入流動性危機,在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龍頭幣安(Binance)收購破局後,FTX向法院聲請破產。根據FTX提交的文件,債權人可能超過100萬人。

中央銀行15日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會後按例就社會關注的財經議題提供參考資料,其中包括「虛擬資產交易所FTX破產事件的原因及啟示」。

央行報告指出,FTX破產的根本原因並非流動性不足,而是挪用客戶資產;此外,FTX對內的公司治理徹底失敗,存在財務報表未經審計、沒有董事會會議紀錄、現金管理內控不足等重大缺失。

加密貨幣爆發這次「史詩級災難」,也讓各國重新檢視制度面有無精進之處。

央行在報告中列出5大啟示,一是大型虛擬資產交易所倒閉勢將引發市場連鎖效應;第二,虛擬資產業者透過代幣從事吸金、存款及借貸等業務,這些金融代幣化的行為並未改變業務本身的金融屬性;第三,虛擬資產交易所創造的投資新工具與金融商品無異,就是證券代幣化的運作模式。第四,FTX事件促使國際間再次呼籲相關金融監理機關強化虛擬資產監管。

央行並於第五點啟示指出,目前台灣民眾如投資非經核准在境外提供的商品,應自行評估風險;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罕見表態「未來主管機關對虛擬資產等高風險的投資,宜適度漸進納管」。

央行表示,目前金管會是依「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對台灣境內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進行監管,平台業者應依該會指定的文件、資料及方式完成洗錢防制法令遵循的聲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但因FTX交易所在境外,並非經金管會核准設立的機構,相關商品也在境外提供,金管會呼籲投資人應自行評估風險。

央行表示,金管會曾強調FTX僅在日本、澳洲及賽普勒斯等地設立子公司,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國家,對境外FTX是透過手機與網路進行的投資,政府鞭長莫及,不是監理管轄權所及;不過,未來對虛擬資產等一些高風險投資,會傾向適度漸進式納管,特別注意投資人保護及資產分離(即客戶資產區隔管理)等方向規範。(編輯:郭無患)111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