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詹宏志:網家獲利擺第一 營收5年翻倍計畫不變

2023/2/21 19:37(2/21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PChome網路家庭21日舉辦媒體溝通會,董事長詹宏志表示,去年第4季合併財報獲利,成功扭轉連續4季虧損的情形。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12年2月21日
PChome網路家庭21日舉辦媒體溝通會,董事長詹宏志表示,去年第4季合併財報獲利,成功扭轉連續4季虧損的情形。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12年2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1日電)電商集團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今天表示,網家擺脫連續4季虧損,但仍不敢說已經脫離經營困境,挑戰還是非常多,會盡量把獲利擺在第一位,且營收5年翻倍的計畫不變。

詹宏志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網家在林口的A7物流園區已開倉,今年第1季開始優化流程,也面臨費用增加的挑戰;其次,網家必須提出讓消費者有感的改變,爭取消費者回籠和新用戶加入。

他說,網家沒做財務預測,無法預估今年成長目標,但營收5年翻倍的計畫沒變,有信心可以達成;目前希望先調整獲利架構,接著放大營收才有意義。過去幾年網家碰到困難都採取衝業績的做法,這次希望優化結構再拚營收成長。

詹宏志認為,電商整體市場仍在成長,網家現在要做的是塑造好的獲利能力,思考可以為消費者創造什麼樣的服務,並找出與其他電商的差異,盡量把獲利擺在第一位。

媒體詢問網家去年第4季營業利益率表現不如同業,詹宏志回應,這是沒辦法的事,因為網家營業表現從負數一路走上來,固定費用仍然很高,「原本是下墜過程,現在攔住它」,透過系統性做法,優化商品結構,一點一滴改善和累積。

談到跨境業務,詹宏志指出,東南亞現在是很特別的局面,當地補貼到「血流成河」,現階段網家往海外發展非常辛苦,資源很少,在當地也沒有足夠聲量。如果是從國外引進商品到台灣的inbound模式,服務對象是台灣消費者,網家原本就有比較好的基礎。

轉投資策略方面,詹宏志說,網家過去採取冒險性做法,先摸索看看能不能調整出合適的營運模式,現在沒有這個餘裕,會更精實、更嚴格確認商業模式;如果有好的人才、項目或技術,不可能不考慮投資。

網家執行長張瑜珊表示,A7倉儲從今年第2季開始會帶來比較大的費用負擔,每年租金約新台幣3億元、設備折舊約1億元,換算每個月費用約3000萬元。網家今年會先進行整體費用合理化,系統轉移到雲端後,還有很多優化費用的空間。

張瑜珊強調,失去市占的時候,不是修正一件事而已,需要做好一系列事情,網家今年還是會努力拚獲利。(編輯:張良知)112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