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派台灣技工支援遭反彈 美工會向國會請願擋簽證

2023/8/14 18:48(8/18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去年12月6日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舉行移機典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去年12月6日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晶圓廠舉行移機典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鳳凰城14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積電為加快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晶片廠,正從台灣加派有經驗技工前來支援。但當地工會反彈,擔憂危及美國勞工權益,因此正向美國國會議員請願要求阻擋這些台灣技工簽證。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7月20日在法說會上表示,亞利桑那州廠面臨一些挑戰,4奈米量產時程將推遲至2025年,因第1期建廠進入處理和安裝最先進及精密設備的關鍵階段,但能熟練安裝設備的專業人員數量不足,須從台灣調派經驗豐富的相關專業人員短期培訓當地技術員工。

美國新聞網站「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2021年4月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地區動工的台積電晶片廠,原已雇有為數不明的台灣人力;台積電今年6月起又與美國政府磋商,希望讓多達500名台灣技工加快取得E-2非移民工作簽證,引發當地工會不滿。

聲稱代表4000多名亞利桑那州配管工、水電工、焊工和空調系統技術人員的「亞利桑那州管業469工會」(Arizona Pipe Trades 469 Union)展開上述請願,內容指稱台積電刻意不實陳述該州勞工的技能。

據這個工會的官網說法,若美國政府批准台積電的簽證請求,會為美國勞工遭到「廉價勞工」取代打下基礎。

這個工會還說,鑒於台積電的設廠正在尋求美國政府循「晶片法」(CHIPS Act)提供數以十億計美元補助,因此應該優先雇用美國人。

請願書寫道:「以外國建築工人取代亞利桑那州的建築工人,是與晶片法制定的根本目的直接相衝突,(這個目的)就是為美國勞工創造就業。」

不過,台積電重申,新申請的台灣人力只會支援建廠過程,不會威脅到任何美國就業機會。

台積電7月13日回覆當地電視台「亞利桑那州家庭」(Arizona's Family)相關報導時在聲明中說:「截至目前,來到亞利桑那州的勞工數量尚未確定,但他們只會在亞利桑那州進行這項特定計畫,停留時間有限,不會影響目前每天在現場的1萬2000名勞工,也不會影響我們在美國的人力招募。」

台積電和亞利桑那州管業469工會皆尚未回覆財經內幕的置評請求。(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2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