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銀對中曝險計算方式失真?金管會澄清無不當

2023/8/29 2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9日電)近期台灣金融業對中國曝險受到外界關注,立委呼籲金管會針對國銀對中國曝險監控,應將中國子行放款曝險納入評估,而非僅計算國銀原始投資成本。金管會表示,對國銀而言可能的損失是投入的資本金額,此種風險管理方式並無不當。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近日在臉書發文指控,中國房市拉警報,富邦金法說會揭露截至今年6月底對中國整體曝險部位達新台幣8402億元,但淨值僅7433億元,對中國曝險高得難以想像。

高嘉瑜並質疑,富邦金位於中國的子公司富邦華一銀行今年4月買下花旗中國房貸業務,卻遲至近日宣布;高嘉瑜呼籲金管會,針對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的監控,應將中國子行的放款曝險納入評估,而非僅計算國銀原始投資成本。

金管會今天舉行中元普渡,銀行局長莊琇媛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先前富邦金提過有意買花旗中國一些業務,至於最後買了什麼業務,因富邦華一銀行為子行,主要還是經過中國主管機關核准。

至於國銀對中國曝險計算方式,莊琇媛解釋,國銀若有中國子行,金管會計算的是對子行的投資金額,至於子行下面其他曝險並無計入,主因對國銀而言,真正會損失的是投入的資本金額。

除此之外,莊琇媛表示,金管會有定期透過存保公司協助,「哪怕是子行,整體資產負債規模都會納入關注範圍」,若金管會評估有必要加強控管,都會透過母公司進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進一步指出,金融機構若有中國子行,最大損失就是投資金額,而非在中國槓桿多少倍,那是屬於子公司資本承擔的損失,此種風險管理方式並無不當。

至於近期中國房市連環暴雷,黃天牧重申,國內金融業相關曝險很有限,金管會將密切注意相關發展,但對國內金融體系不至於有重大影響。(編輯:楊蘭軒)112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