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方助台廠了解半導體、IC設計等禁令 擬明年1月赴竹科南科說明

2023/12/3 09:40(12/3 0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3日電)美中科技戰持續,美國今年10月擴大對中國出口晶片管制。爲協助台灣業者了解規範,經濟部官員透露,美方規劃明年1月在新竹與台南科學園區舉辦說明會,向半導體製造、IC設計、材料和設備等業者說明禁令更新細節。

美國今年10月17日更新出口管制禁令,加嚴對中國出口半導體相關產品等規範,以彌補晶片禁令自去年底實施以來的關鍵漏洞,避免中國獲得先進晶片製造工具與技術;若違反美國管制規定,企業未來產品出口至美國、及金流等業務活動方面皆會受影響。

經濟部官員表示,將協助美方聯絡使用美國技術的台灣業者,規劃在新竹科學園區與台南科學園區召開說明會,針對半導體製造、IC設計、材料和設備等業者,說明禁令更新的細節,現場也會提供問答Q&A,讓廠商更了解如何避免違反規定。

官員表示,美國晶片禁令目前仍在預告期,更新的細節很多,透過說明會可以讓美國政府官員與業者直接溝通,避免台灣廠商未來誤踩貿易紅線。

國內貿易管制規範方面,經濟部表示,配合瓦聖納協定

瓦聖納協定小百科

  • 1996年各國於荷蘭簽署完成瓦聖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國際間基於防止國際恐怖主義等安全保障的觀點,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的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以常規武器及相關用品、技術的出口為主。
  • 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印度、韓國、澳洲等42國。
  • 台灣雖不是成員,不過經濟部每年參考協定內容,同步更新「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管制清單」;目前清單內容管制品項包括電腦、感應器、導航和航空電子設備、海事、航太及推進系統等。
看更多
關閉
(Wassenaar Arrangement)等國際管制公約修訂,也會定期檢討、更新國內出口管制清單,防止出口產品造成武器擴散等風險,呼籲台灣業者也要遵守國內貿易法規範。

瓦聖納協定是國際間基於防止國際恐怖主義等安全保障的觀點,對武器及可轉為軍用物品與技術出口進行管制的國際協定,這是管理以常規武器及相關用品、技術的出口為主。(編輯:潘羿菁、楊蘭軒)112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鑑定申請爆量 經部明年啟動收費制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