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龔明鑫: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標準 堪稱IPEF先驅

2023/12/7 2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7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台灣對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始終有興趣,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標準,大部分內容跟印太經濟架構(IPEF)接近,因此這個標準可以再放到IPEF,台美間的談判反而可以說是IPEF的先驅。

龔明鑫今天晚間接受鏡新聞大選鏡來講節目專訪,主持人詢問藍營昨天拿出號稱台美經貿的談判文件,質疑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名單未納台灣等。龔明鑫表示,這不是可以上網查閱拿到的文件。

他強調,台灣對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始終有興趣,但從來都非易事,雖然可以達到組織的標準,但免不了有其他因素干擾,因此經貿談判的推進會從雙邊開始,就像台美先進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龔明鑫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標準,大部分內容跟IPEF接近,因此台美之間談判可以作為一個標準,再放到IPEF,台美間的談判反而可以說是IPEF的先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階段談判已完成,後續談判還在進行中,除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外,台灣與加拿大在10月24日宣布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談判,11月8日並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

至於台灣無法加入IPEF首輪是否跟中國影響力有關,龔明鑫表示,美國不喜歡一下子促進多邊談盼,可能有點像試水溫,如果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得成的話,放到多邊進程會更順利。

至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為何,龔明鑫表示,台灣已經提出申請加入CPTPP,大致上都可以符合相關標準,也積極進行國內外溝通。日本等國樂觀其成,但也有一些國家還在努力突破以爭取支持。

中國商務部先前表示,對台灣的貿易壁壘調查延長3個月到明年1月12日。外界關注中國貿易壁壘調查結果,可能導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終止。

龔明鑫對此表示,凡事做好準備就不用擔心,台灣已經做好準備,研判ECFA不太會因此全面終止。ECFA對雙方都有受益,對促進兩方貿易也有幫助,中國如果政治考量決定終止,對中國國際形象、商業上可能帶來不利影響。

台股上週跟港股正式黃金交叉,也是睽違逾30年後,台股重新超越港股。龔明鑫說,股票市場是反映經濟發展的櫥窗,如果外人看好,就會投入股票市場。以此趨勢來看,投資人對台灣是比較有信心的。

龔明鑫指出,香港過去扮演中國對外櫥窗、亞洲金融重鎮的角色,但近年在反送中、中國加嚴管制下,地位有點弱化,投資人也會有所存疑。台灣相較之下,度過疫情、角色愈來愈清晰,科技業、半導體業也有亮點,外資在亞洲尋找投資標的時,台灣當然值得投資,觀察近年來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也較過去有所成長。(編輯:楊凱翔)112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若當選 將撤銷印太經濟架構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