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機農村 邱銘源推里山台灣

2014/7/13 14:25(7/13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新台灣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3日電)「只管放水就好,沒有要種啥。」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初次租農田時,這樣的做法常讓農民滿臉疑惑。

新北市金山與陽明山的「八煙聚落」是隱藏版的夢幻景點,砌石屋、水梯田,潺潺的水圳,是遊客眼中的桃花源。

這裡原是一片荒蕪、沒落的旱田,透過邱銘源與基金會同仁攜手,一起翻身再造,復育的梯田促成生態保育產業,已吸引在地青年回流。

八煙原盛產硫磺,與世無爭的歲月,幾方水梯田映照天光山嵐,彷彿電視劇蘭陵王裡的白山村,將所有美景收歸己有。

早期住民利用陽明山的安山岩,砌建石屋,依地形築出水圳,引山泉灌溉層層梯田。卻因機械化耕作,於1986年休耕,轉為旱作種地瓜或杜鵑。

當地只有平均年齡75歲至80歲的20多人,守著世代的祖厝與農地。邱銘源說,基金會推動「水梯田復耕計畫」的生態工法,襯托八煙獨特的美。

修復崩壞的百年水圳後,基金會向租地的農民說「啥都不種,只管放水就好。」

滄海桑田,旱田逐漸有了生機,植物、水鳥、魚蝦、田螺、蛙鳴都回來了,層次分明、遵循古法插秧的梯田,層次分明;梯田中的巨石,帶有禪味。

雲霧夢幻、晴天藍空,綠色的苔蘚地毯,對映大屯山的蓊鬱,公設的山泉洗衣棚,住民找回記憶中的美景與聲音。遊客則感受八煙是友善、豐富、自然,可感動生活的聚落。

在平溪山區的一場親子賞螢夜談,邱銘源不吝分享八煙聚落的成果,及與母親的情感。他原是公務員,與「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是同事,現在,轉行為「農夫」,也是「里山台灣」的導演「邱大俠」。

當時,辭職「做傻事」是人生的轉捩點,為的是完成媽媽少女時想當攝影家的夢想,甚至忍痛花新台幣40多萬,為母親「愛鳥阿嬤」邱盧素蘭,添購全套的攝影裝備。後來,他將對母親的愛,化為對環境的大愛。

里山一詞源自日語:satoyama,意指鄰近聚落的淺山地區。日本NHK「里山」紀錄片,及「順從自然,實踐天賦」的倡議,引發年輕漂鳥的返鄉風潮,讓「里山」一詞持續發燒。

但邱銘源認為,台灣習於短線操作與模仿,「里山倡議」應該走出標籤的複製與貼上。農村所面臨的困境,須從了解在地優勢開出砭石處方,走出屬於本土經驗的「里山台灣」。

陪著媽媽四處拍鳥,他對金山有特殊的情感,邱銘源說,體認台灣農村的困境,須有機農村生態,才是唯一出路,自2008年開始,以自力募款的方式推動「台灣環境復興運動」的理想。

「生活、生產、生態」的願景,需要集結所有資源及人力,剛開始很辛苦,甚至幾乎發不出員工薪水。不過,透過網路號召志工主動熱心協助,5年的長期計畫終有成,台灣建立的「三生產業」也成為國際典範。

在地深耕的「八煙出張所」轉型為生態旅遊、文創賣店、友善耕作,勇敢的走出自己的路,創造的盈餘不但自給自足,還可再投入聚落的永續經營。

八煙部落甚至跨出國際、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會員,與日本締結「姊妹田」。

過世不久的邱盧素蘭,骨灰就放在金山,山下清水濕地是她拍下第一隻過境迷鳥「棕眉山岩鷯」的啟蒙地,後來,還拍了知名的丹頂鶴,成為教科書與圖鑑珍貴教材。這裡也埋下邱銘源愛鳥、愛生態的情緣。

鑑於八煙聚落的成功,邱銘源擴大復育範圍,串聯八煙周邊梯田聚落,建立台灣在地精神的「金山倡議」願景。

基金會今年認養清水濕地,他化身生態的捍衛者,捲起褲管當農夫,調查外來種美國螯蝦,對稻田、農地與作物的危害,並在農田休耕期,租地放水,吸引候鳥駐足與育巢。

在「兩湖聚落」的水梯田復育,他將坐落於梯田制高點的舊豬舍,重新打造成梯田景觀亭,以行銷地景的手法,呈現兩湖馬蹄田的核心價值。

他說,立基於生態環境保護為核心的產業,以生態人文、產業加值為深化方向的「公共財」,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與產業,落實人與環境、地景、農作互動的「里山倡議」精神,才是「里山台灣」的光明未來。

邱銘源心中有個夢,希望未來整建步道,行銷金山在地人文故事,將美麗的梯田、孕育繽紛的生物多樣性、層層交疊的山巒,與北海岸的峽灣景致,呈現國人眼前。103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7年級周讓廷 讓神明變潮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