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昔日遭退學 黃春明獲頒名譽博士

2015/12/5 12:41(12/5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知名作家黃春明今天獲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頒發名譽博士,有趣的是,他當年遭母校退學,曾經一度走投無路,又輾轉讀了2所師範學校,才順利畢業。

黃春明一生曾被2所中學、2所師範學校退學,但不斷遇到貴人,讓他得以轉學,他今天致詞時感嘆地說,「教育的寬容,讓像我這樣有一點點才氣的人,才不至於被犧牲掉了。」

國北教大今天特別在別具意義的120週年校慶典禮上,將名譽博士學位頒給黃春明。校長張新仁說,黃春明生性傲骨、有主見,被當時重紀律的學校退學,求學過程雖然曲折,卻也因此孕育豐沛的文學思路,成為「國寶級」的文學大師。

黃春明隨後致詞時說,「今天好像在作夢。」一個當初被退學的學生,到了80歲受到母校肯定。他剛完成癌症化療,醫生說要「看管3年」,這段期間仍會為兒童教育、社會藝文素養,盡一分棉薄之力。

黃春明說,先後被羅東中學、頭城中學退學後,他「離家出走」到台北學修理電風扇,當時家鄉都教訓小孩子說,「不要像黃春明那麼壞。」

但後來他考上省立台北師範學校(今國北教大),就像是股票上漲一樣,家鄉父老改勸誡孩子,「你再怎麼壞,都沒黃春明那麼壞,他都能考上師範。」

不過黃春明在台北師範仍是曠課、打架樣樣來,遭校務會議決議退學。當時他走投無路,不敢回家鄉,想到曾聽台灣省教育廳長陳雪屏演講說教育要有愛和耐心,便鼓起勇氣寫信給陳雪屏,把自己「吹牛」了一番,強調台灣很缺老師,他運動、美術、作文都很好,懇求給一次機會。

陳雪屏受到感動,協助黃春明轉學到省立台南師範學校,但2年後又被退學。黃春明又重施故技,寫了24張紙自傳向校長懇求,「畢竟我是寫小說的」,當時校長看了之後說,未必相信他寫的內容,但瞭解他的才氣,幫忙寫信推薦給省立屏東師範學校。

黃春明輾轉到屏東,終於成功讀到畢業。他還記得屏東師範校長跟他說,「屏東再下去,就是巴士海峽了,沒有其他學校了」,叮囑不能再犯錯。

黃春明說,事實上他在屏東師範,還是犯了很多錯,幸虧學校的包容,讓他「連滾帶爬」終於畢業。這一路走來非常幸運,遇到很多貴人,獲得非常多的包容,才能成就今天的黃春明。

黃春明念茲在茲的就是「教育的寬容」,讓像他一樣的人,不至於被犧牲。他會將生命中的剩餘力量,奉獻給教育上,尤其是培養年輕人的想像力,把鄉親說的「講一個影,生一個子」的創意發揚光大。104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