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禍94%歸咎駕駛 一心二用是主因

2017/10/14 16:45(10/14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4日電)開車一心二用恐怕意外就會上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超過125萬人死於車禍,94%歸咎駕駛疏失。專家表示,就算和乘客聊天,都可能讓注意力不集中。

過去10年擔任福特(Ford)澳洲訓練中心訓練工程師的駕駛專家葛勒克(Matt Gerlach)表示,一般道路駕駛即需要耗費大約85%的精神,看起來稀鬆平常的事情包含傳簡訊、拍照,或是和乘客聊天,都可能造成大腦使用過度、注意力不集中,車禍往往就是在這些時候發生。

Gerlach指出,無論是專業車手,或是偶爾開車的人,當駕駛者使用85%的精神開車時,大腦已經沒有多餘的能力再做其他事情了,如果駕駛者能深入了解開車時所耗費的腦力,那麼人人都能成為安全駕駛。

福特點出4個導致注意力分散的主要分類:

一、視覺:任何可能使駕駛者注意力離開前方道路的事物,例如查看手機或者塗抹化妝品。

二、聽覺:任何過大的聲響,例如講電話或聽音樂,可能導致駕駛人未能聽見警笛等路況提示聲響。

三、動作:任何導致駕駛者一隻手或雙手離開方向盤的動作,例如吃東西、喝飲料。

四、認知:因為疲倦、服藥或其他令人分心的事物,而使得駕駛者注意力不集中。

根據福特調查,在亞太地區有22%千禧世代女性曾在開車時拍照或自拍,這項數據令人憂心,因為車輛在時速100公里的狀態下,平均1秒就可移動近28公尺的距離,拍一張自拍照平均約14秒,意即在這14秒中,車輛可瞬間移動約390公尺。

此外,有59%的駕駛者還是會在塞車或停等紅燈時使用手機,也是開車時的危險動作。

福特建議,要成為安全駕駛,可以從3方面著手,首先就是要專心開車,不要分散任何注意力;其次,行車時不僅需注意前方的車輛,還需觀察且留意車側及更前方的路況;此外,開車時需有飽足的精神,才能因應路況變化,應避免在疲倦或是因服用藥物而精神不振時駕駛。106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