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師喊過勞釀罷工 交通官員加班因應對策

2018/8/7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7日電)部分華航及長榮航空機師不滿過勞發生勞資爭議,透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舉行罷工投票,交通部及民航局官員為因應不可預知的後續,不少人只好超時加班。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旗下有中華航空分會及長榮航空分會,各有800多名華航機師及500多名長榮機師加入,各自有10多項勞資爭議事項,機師工會以爭議調解不成,舉行罷工投票,昨天投票結束,統計投票率逾8成,可望取得罷工權,訴求改善過勞、提高休假與福利。

從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7月16日展開罷工投票,交通部及民航局持續關注事件發展,發現無論華航及長榮在機師飛行派遣上,認為未違法,條件比法規還優渥,至於機師工會要求的待遇福利,則要資方多溝通協商。

近一個月來,交通部及民航局,幾乎天天開會討論因應機師罷工的對策,連休假日都得加班。因公務員每個月加班上限是20小時,有交通部及民航局官員透露,加班已超過上限,只希望勞資爭議和平解決。

機師工會在6月27日記者會時,提出的訴求是「保障飛安改善過勞」,認定制度現況讓機師過勞,影響飛安,華航機師提出飛行時12小時以上一律要有4名機師執行任務,長榮機師提出多倫多、芝加哥、洛杉磯冬季航班要有4名機師,部分東京、香港航班,要讓機師在當地過夜。

民航局比照國際規定訂出機師飛行時數,長程線3名機師可飛16小時,華航目前飛行間隔13.5小時以上就派4名機師,長榮航空的芝加哥、多倫多及洛杉磯航線回程已改派4名機師。至於長榮航空機師認定部分東京、香港航班過勞而要求過夜,民航局檢視合於法規。

無論是華航分會還是長榮分會機師,提出的勞資爭議事項中,有不少與待遇及休假有關,例如華航機師提出第13個月的薪資應全薪計算,不是用底薪,要求一年30天的病假要給全薪;長榮機師要求保障年休假123天,休假不足者,以一日薪二倍買回。

現況華航全公司1至5天的病假給全薪,6至30天的病假給半薪,優於勞基法;長榮給機師的全年一般休假是115至117天,另有特休假,機師第一年就可有22天,上限3個月,目前未休完的假用一日薪買回,且機師已享有全薪病假30天。

華航及長榮資方都認為,機師已享有較高待遇,在爭取福利時,也要體諒公司須考量整體公平性。

華航機師另提出,公司人評會涉及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會員的處分,需經機師工會代表同意,華航認為這已侵犯公司管理權,無法同意。(編輯:陳清芳)107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