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8環境電影節 紙偶動畫「霾哥來了」獲首獎

2018/9/16 13:23(9/16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環境議題與民眾息息相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2018環境電影節,以空污為主題的作品「霾哥來了」運用幽默方式表達空污霾害下的各種心境,獲得首獎。

為了鼓勵創作者為環境議題發聲,並藉由影像擴大影響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遠傳電信及國立台灣博物館主辦「2018環境電影節 環藝影像獎」,今年以「野生」為題舉辦徵件創作比賽,總計徵得148部作品,作品內容包含環境污染、海洋文化、棲地保護、生態記錄等。

主辦單位日前公布得獎名單,首獎是以空氣污染為主題的作品「霾哥來了」,作者以廚房鋼刷為主角,運用紙偶動畫及幽默的方式,表達在空污霾害下的各種心境,獲得評審一致青睞。

第二名則有2個作品並列,分別是「塭仔邊」與「有夢最美.螢亮萃湖」。「塭仔邊」講述作者在陪伴阿嬤的日常中所紀錄的一場環境公害,此影片不僅是導演的環境啟蒙,也為公害受難者發聲,而記錄台北市文山區螢火蟲復育計畫的「有夢最美.螢亮萃湖」,則是以多年的紀錄,呈現公民守護棲地的力量。

另外,佳作作品「只有一個」與「迷海龜途」都以塑膠污染為主題。前者透過劇情短片,以國中生青春純愛的情節呈現減塑議題,後者則以紀錄片形式,從一隻名為「小利」的海龜開始,追蹤海洋受到塑膠污染與漁業廢棄物現況,探討海面下不為人知的污染問題。

評審團主席吳麗雪指出,今年參賽作品除了富含環境意識外,在美學表現跟技巧上也都非常成熟、令人驚豔。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則表示,會吸引人想要看完是這次入圍作品的共通點,盼透過優質的影像作品,讓環境關懷的精神能殺出同溫層。

陳瑞賓指出,環境電影節獲獎與入圍影片將於9月29日公開放映,並於11月的線上影展、遠傳電信friDay影音平台播映,環境電影節希望作為一個平台,讓影像藝術與環境議題激發出更多創作能量,吸引民眾前來觀影。(編輯:吳佳穎)107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