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保年金費率 衛福部評估調整

2018/10/16 1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國民年金保險最新精算報告顯示,年金淨保險給付精算現值已不足支應未來20年給付,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今天表示,精算報告顯示有調整保費的傾向,衛福部內部還會再評估,最快年底會對外公告。

依國民年金法第10條規定,國民年金保險費率開辦時為6.5%,第3年調高0.5%,之後每2年調高0.5%,直到上限12%為止;但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20年的保險給付,則不調高費率。

依最新精算報告,在不考慮未來收入的情況下,目前淨保險給付精算現值僅夠支付到民國119年,未達保費凍漲門檻,依法費率可以調高費率。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下午受訪表示,國民年金保險是一個新的保險,會根據精算報告調整保費,確保財務永續平衡,是財務很健全的保險,政府會負起最後的財務責任,外界不用擔心國保年金會破產。

商東福表示,依106年10月做為評價日的最新精算結果顯示,目前國民年金新台幣2900多億的基金存量已不足以支應未來20年的給付,必須調整費率。過去97年至今的精算結果也都是類似的狀況,過去也是每2年都有按照時間調保費,讓財務平衡。

若確定調漲,以今年6月335萬名投保人口中扣除低收入戶、重度以上身障者等由政府全額補貼保費者,估約有320萬人每月保費將增加28元到55元。(編輯:陳清芳)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