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幼兒打問題批號疫苗發燒3天 專家認為非關疫苗

2018/11/1 1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至今,不良事件通報共31件,其中一件與國光瑕疵疫苗同批號。但專家說,該個案症狀連續發燒3天且腹瀉,診斷為支氣管炎及消化道不良,跟疫苗無關。

日前台北市衛生局發現一支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變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6日宣布同批號疫苗暫時停用;29日又發現一支公費國光流感疫苗有白色懸浮物,也暫緩施打。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今天下午召開預防接種組、流感防治組聯席會議。會中專家決議,疾管署已派員會同2家疫苗廠商全面清查同批號疫苗,都沒發現類似情形,這2劑疫苗應為單一事件。但用最高安全標準,專家建議,2批號疫苗繼續停用,不予施打。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目前判斷疫苗瑕疵與疫苗製程無關,應該是疫苗裝填或針頭製造的塑膠碎片混入,是個別疫苗有狀況,而不是整批都有問題。這2批號疫苗已停用,且沒有在市面上流通,民眾可安心施打。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10月31日止,流感疫苗共接種238萬1901劑,不良事件通報共31件,其中1件與國光異常疫苗批號(FKAE1802)有關。

該個案為1歲10個月幼童,在10月19日下午接種,20日開始發燒,連續燒3天,且有腹瀉症狀。後續診斷為支氣管炎併發消化道不適,目前已康復。專家判定跟疫苗無關。

李秉穎表示,若是流感疫苗引起的發燒,一定會在24小時內發燒、並在24小時內結束,意即如果超過24小時才發燒或燒超過24小時,一定要去看醫生,可能是剛好有疾病,而不是流感疫苗引起。

李秉穎說,這名幼童的不良反應通報是隔天才發燒,且又燒3天,基本上不是疫苗常見的不良反應,且又有拉肚子的症狀,直接可判定跟疫苗無關。(編輯:陳怡璇)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