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早產兒僅2杯手搖飲重 護理師當媽也茫然

2018/11/16 11:35(11/16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護理師小花因體質關係,孩子僅在肚子裡待了29週就提早報到,出生時體重僅1120公克,相當2杯手搖飲,即便小花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工作8年,仍感到相當茫然。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推出「早產兒居家照顧手冊」電子版,涵蓋一般生活照護、健康照護及特殊照護,盼減輕早產兒爸媽照顧負擔。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馬偕醫院醫學教育部副主任彭純芝受訪時表示,凡是懷孕不滿35週的寶寶都屬於早產兒,約有2至3成會有重度發展遲緩問題,每名早產兒依照出生週數、不成熟程度的不同,可能面臨不同問題,包括呼吸道發育不全、胃食道逆流等都是常見情形,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守護早產兒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

彭純芝說,孩子怎麼照顧是多數早產兒父母最擔心問題,深怕忽略任何一點細節或警訊,讓孩子無法趕上足月兒的成長進度,實際上,除非是體重低於1500公克或週數太小的早產兒需要特別照顧,其他的早產兒照顧上和足月兒沒有差別。

早產兒媽媽小花今天出席記者會,分享照顧早產兒的心路歷程,她哽咽地說,她因子宮頸短、懷孕時就知道可能無法足月生產,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工作8年的她,原本自認對早產兒已經相當熟悉,不料實際遇到時仍是腦袋一片空白。

小花說,因孩子狀況不穩定,她從懷孕23週就開始安胎,自費安胎藥一天要價新台幣1.8萬元,為了孩子她仍咬牙花下去,不料女兒醬醬仍在29週提早報到。

她回憶,女兒因早產、不太會吞嚥,每次餵奶不是吃不進去就是嗆到,「毛巾吃的都比女兒吃得多」,讓她驚覺自己「怎麼什麼都不會」,常常半夜邊餵奶邊啜泣,她雖嘗試上網找資料、打電話求救,也會詢問媽媽群組,但根本無從查證資訊正確性,未來有了國健署的早產兒照顧手冊,一定能讓許多媽媽更安心。

馬偕紀念醫院高危險妊娠症學科主任陳治平表示,早產的原因很多,美國專家認為和媽媽的併發症有關,像是高血壓、肥胖、子癲前症等內科疾病,都可能增加早產風險。

陳治平以高血壓為例,媽媽若是血壓高,可能改變子宮、胎盤內的血流,影響寶寶從母體得到的氧氣、營養,寶寶在肚子裡的生活環境不好,就可能早產或發育不完全,早點出生在加護病房中照顧,或許還能長得好一點。

反觀台灣,近年因女性普遍晚婚、晚生,35歲以後才生產的高齡產婦也愈來愈多,陳治平說,這個年紀的女性有上述慢性疾病的風險本來就比較高,建議女性還是趕在30歲以前生產最好。(編輯:李亨山)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