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毓雯奪潛水小姐亞軍 8年首度有台灣人獲獎

2018/12/2 11:40(12/2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日電)27歲品茶師黃毓雯在國際潛水小姐選美獲得亞軍,是8年來首度有台灣人獲獎。她突破英語障礙,靠台式熱情和親和力讓評審印象深刻。未來將在各國宣揚海洋保育,也讓國際看見台灣。

馬來西亞「國際潛水小姐」(Miss Scuba)競賽已舉辦8年,是國際唯一以潛水為主題的選美賽事。比賽不單只是選出容貌、身材俱佳的美女,而是希望傳遞海洋保育、愛護海洋資源重要性。今年的比賽在11月中落幕,由英國佳麗得到冠軍,來自台灣的黃毓雯獲得亞軍。

台灣過去也曾舉辦國內賽,選出佳麗到馬來西亞參賽,但鎩羽而歸。沉寂了幾年,一直沒再派選手。但今年,馬來西亞主辦方熱情邀請,「台灣不能缺席!」和馬方主辦單位熟識的潛水教練陳鶯云(Judy)就推薦黃毓雯(Dami Huang)披掛上陣。

為了參賽,黃毓雯自費新台幣10萬。黃毓雯本業是一名品茶師,專精品嚐台灣特產烏龍茶,不會游泳,潛水經歷也不長,但因曾是跆拳道國手,個性勇於接受挑戰,加上想到台灣海域保護的脆弱,海裡的魚類愈來愈少、塑膠垃圾增加,就覺得應該為台灣海洋保育做點事。

黃毓雯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準備比賽的過程就相當困難,要在短時間內挑好5套禮服,且選美其中一個項目是評比「傳統服飾」,她為了呈現原汁原味的台灣特色,花了很多時間和排灣族服裝設計師阮志軍溝通,成功借出一套排灣族傳統服飾,光是帶出國的行李就重達70公斤。

Miss Scuba今年共有21國佳麗參賽,其中包含2名美國好萊塢演員、1名德國環球小姐冠軍,來自中國的選手更是打敗中國3000個選手後才出線,競爭激烈可想而知。

比賽的15天中,黃毓雯必須闖過重重難關,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英文」。她必須上2天全英文的海洋環境保育課,還要多發問、發言爭取比賽積分。人際互動也是評分項目,但她英語能力有限,聽不懂、說不出的話,就靠滿臉笑容、親和力應對,還下載一個「Say Hi」APP,對著APP說中文就能直翻成英文,勉強解決溝通的困境。

入圍8強後,黃毓雯還必須準備1分鐘英文短講。她以「海洋保育與塑膠污染」,提前一週擬好講稿,再拜託台灣的朋友幫忙翻譯,背誦至少上千次,最後在台上自信表現,獲得評審讚賞,甚至比其他英語系國家選手還要好。

黃毓雯說:「英文不好也沒關係,只要盡力完成功課,老天爺就會給你更好的。」她從未想過會得獎,但盡力去走每一步。在才藝表現階段,她表演最拿手的跆拳道,10名評審都給滿分。

在傳統服飾關卡,儘管排灣族服飾配件多且換裝時間短,髮型又要能搭配服飾,且不能違背原住民族精神,但黃毓雯成功克服這些難題,並打敗其他國家選手誇張豔麗的傳統服飾,奪得第一。

評審一致認為,黃毓雯的服裝最有傳統味,讓世界看見純粹的台灣之美。設計師阮志軍也在臉書發文,「佩服在後台沒有排灣族人造型師與急迫換裝下,還能有90%的完整度呈現傳統服造型。」

賽程中,有好幾天必須凌晨4、5時起床,準備拍照、下海潛水。在美麗的西巴丹島,黃毓雯潛水時舉著中華民國國旗;在比賽時,多數時間都是披掛著寫上「TAIWAN」(台灣)字樣的彩帶。她的親和力、友善和熱情,也讓許多人對台灣印象加分。

潛水是提升海洋保育的重要活動,黃毓雯表示,比賽期間有上海洋保育課程,了解海洋生態,珊瑚、魚類的共生關係,也了解很多海島國家為了守護海洋資源,鼓勵漁民不要捕撈、禁踩珊瑚礁,這些國家的海下景觀都很讓人驚艷。

黃毓雯說,台灣四面環海,有很好的資源,但有些潛點魚比較少,海洋保護還有待繼續努力。未來一年,她將協助Miss Scuba進行一連串的海外宣傳,也希望喚起台灣的海洋保育意識,民眾一起垃圾減量、減少塑膠使用就是最簡單的方法。

潛水教練陳鶯云說,推薦黃毓雯參賽是希望在台灣推廣海洋保育工作,讓更多人重視海洋保護,國外很多地方靠潛水賺進觀光財,漁村也能轉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能夠並存。但台灣現在相關保育較少,且海洋持續被破壞,政府應盡快動起來。(編輯:黃于)107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