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驗孕試紙驗孕 性行為後3週驗最準

2018/12/19 11:12(12/1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不少女性會用驗孕試紙判斷是否懷孕,婦產科醫師陳俐瑾今天說,臨床發現,民眾驗孕最常出錯的環節是抓不準驗的時間,建議可在最後一次性行為3週後使用最可靠。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上午在食藥署記者會表示,女性排卵期主要受黃體激素(LH)影響,可藉由排卵試紙檢測女性尿液中黃體激素的濃度,來預估排卵日。若要檢測是否懷孕,則要用驗孕試紙,是測試尿液中體內產生的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濃度。

陳俐瑾說,臨床上觀察,使用驗孕試紙常見的錯誤是民眾抓不準驗孕的時間,可能太早驗,懷孕初期hCG濃度不高,或加上水喝太多也會影響排尿時hCG濃度。也有些人試紙操作錯誤、試紙損壞等,民眾若使用驗孕試紙驗不出懷孕,也未必代表沒有懷孕。

陳俐瑾表示,若4週沒有來月經,就可驗孕看看;或以最後一次性行為時間為基準,通常在性行為(受精)2至3週後使用驗孕試紙最可靠。但就算驗到沒懷孕,如果月經仍遲遲不來,建議可再驗一次或到醫療院所檢查。

有些女性沒有性行為,但使用驗孕試紙也驗出偽陽性;陳俐瑾說,有卵巢腫瘤、或服用抗癲癇藥物也可能會讓hCG濃度發生變化,建議可進一步就醫檢查。

若夫妻有生育計畫,會想抓緊排卵日進行性行為。陳俐瑾說,要增加受孕機率可透過計算排卵期、基礎體溫測量、觀察陰道分泌物等方式進行。

月經規律者,排卵期約為月經來前14天;排卵日時,基礎體溫會上升約0.3度;或發現陰道分泌物增加,有類似蛋清的透明分泌物,或有血絲或輕微腹痛。這些狀況可能都會發生,就是排卵的徵兆。

陳俐瑾也提醒,驗孕試紙和排卵試紙可能外型類似,民眾不要混用,且應遵循使用說明書,避免因採樣出錯導致測驗不準。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科長鄭啓慧則說,排卵試紙、驗孕試紙都屬醫療器材管理,在選購時,應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前應善用「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先認識排卵試紙與驗孕試紙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編輯:黃于)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