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動不便也能自在旅行 接起電話就上門服務

2019/2/2 10:35(2/2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日電)「行動不便旅客最希望的就是跟一般旅客一樣自在。」晶華酒店曾是台北聽障奧運選手村,客房部副總監黃佳瑩說,只要旅客一撥通客服電話,客房人員就會盡快到門口提供服務。

農曆春節是旅遊高峰期,但許多行動不便旅客在選擇飯店時,卻常常面臨沒有無障礙房的問題,中央社日前專訪曾經參與台北聽障奧運選手村規劃的晶華酒店客房部副總監黃佳瑩,她說,大多時候,行動不便旅客和一般旅客並沒有不同,很多人都表示有能力「自己來」,服務人員在旁邊隨侍反而會給行動不便旅客壓力。

她回憶,聽障奧運在台北舉辦時,晶華酒店被選為選手村,約有70到80間客房提供聽障人士使用,這些旅客行動自如,唯一的難題是無法利用電話和服務人員溝通,也聽不見敲門或門鈴聲。

因此酒店在這些選手的房間內設置指示燈,只要聽障旅客撥電話給客服,就會有人員在第一時間到房門口,指示燈也會在這個時候亮起,讓旅客可以當面向客服人員表達需求。

她介紹,酒店內針對行動不便旅客有一套完整的設施,例如獨立電梯的扶手、按鍵比一般電梯低,也會有點字板讓視障旅客辨別按鈕,而無障礙客房內設在低樓層離電梯最接近的地方,就是希望讓旅客能夠便利地在酒店內行動。

「房門要足以讓輪椅旅客進入,浴室及廁所的空間要大到可以讓輪椅有迴轉的空間,也都要設有扶手,還有一般房間都是大理石地磚,無障礙客房我們換成了馬賽克磁磚,都要確保旅客的安全。」黃佳瑩一一說明無障礙客房內的細節和巧思。

除了浴室,床鋪高度也比一般客房低,以方便旅客坐臥,手能觸及的地方都設有緊急按鈕,一旦旅客發生意外,都可以在第一時間求救。

雲朗觀光集團行銷公關處處長賴映汝表示,以台北君品酒店為例,儘管全年無障礙客房使用率不到一成,但是偶爾仍會有來自海外團體有住房需求,雲朗觀光集團也全力配合政府法規設置無障礙客房及設備。

賴映汝說,過去也曾有行動不便旅客想前往西門町,但因為擔心交通不便,館內人員親自陪同前往的案例,盼能為台灣友善旅遊環境盡一份心力。

去年底開幕的新板希爾頓酒店和台北中山希爾頓逸林酒店則是在官方網站提供「愛心客房」選項,讓有需要的旅客可以自行訂房,省去和飯店溝通、詢問的時間,也讓旅客在規劃旅行時更自在。(編輯:管中維)108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