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催生養豬業竹科園區 國產豬開拓外銷

2019/2/9 13:41(2/9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台灣豬肉的美味,不只國人愛,曾攻下日本過半市場;農委會已規劃三級管理,要設置宛若竹科園區的養豬專區,高生物防疫、標準化育種、動物福利、循環農業兼具,可直接洽外銷。

民國86年台灣爆發口蹄疫,年輕人可能沒有印象;但是107年8月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引發日本、韓國、台灣全面警戒,著實令許多民眾擔心會衝擊到台灣豬肉做成的滷肉飯、豬腳飯等美味小吃。

不僅如此,養豬產業既牽動年直接生產值新台幣756億元(占畜牧業產值46%、回看板占整體農業產值14%,居單項農產品之首);還左右產業鏈超過1500億元的家庭生計,以及物價波動、國家糧食安全。

養豬業這麼重要,不過,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長江文全也坦言,台灣養豬業者面臨3大挑戰,包含豬隻疫病多、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而拉高的產業門檻,以及台灣未來如果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後,將面臨關稅調降的競爭。

為此,農委會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攜手合作,從軟硬體雙管齊下,籌劃推動三級化的產業升級管理計畫;其中,將準備對有意願養豬業者,請縣市政府合力促成納入養豬專區。

江文全說,107年5月調查顯示,全台養豬戶7240戶、在養量539.7萬頭,其中規模500頭以下戶數占總戶數6成、但是頭數只占總頭數1成,規模500到999頭戶數約占總戶數2成、頭數也約占總頭數2成,1000頭以上戶數約占2成、頭數則占總頭數的7成之多。

他並說,三級化產業升級管理計畫中,500頭以下的小規模很多是廚餘養豬戶,已在推動廚餘蒸煮檢核、改餵飼料或退場等轉型方案;1000頭以上則多是大規模資本化的業者,將推動光電豬舍改造。

至於規模居中的500到999頭的中型養豬場,已費時2年規劃出模組化高生物安全養豬專區,要一步到位,走先進國家的現代化養豬產業方式運作。

軟體方面,江文全說,共從2個系統派送學員、教師到丹麥的養豬產業接受培訓。其中經由教育部資助,今年已派送6、7位種子教師前往,接下來還有15到16位學生前去,之後幾年持續推行;另外農委會則選派農家子弟前往,3年來已派出15位,每次見習3到4週。

負責規劃專區的農科院研究員陳世平說,養豬專區就是「養豬業的竹科園區」,空間最適規格為200公頃,內設母豬(2萬頭)、保育豬及肉豬(25萬到26萬頭)分區飼養,還有廢棄物處理、資源中心等,一切人、豬、車的動線及生產都標準化,搭配有能力、受過現代化產業培訓的青農,將以各種合作方式進駐生產。

他強調,將以中、長期概念推動專區,最快是台糖今年上半年就可能先在屏東以小型專區推行;當台灣養豬業能以專區方式升級時,包含高規格生物防疫、優質品種、動物福利、循環農業,甚至外銷都能一次到位。

陳世平並說,標準化生產之下,對照現在台灣一頭母豬每年上市15.2隻小豬,遠低於丹麥的30幾頭,未來可提高到25頭;待專區運作穩定,可以仿照美國各州產區,獨立跟輸出國談外銷,只要符合檢疫標準與品質要求,不用等全國成為非疫區,就可以單獨以專區外銷。

江文全則說,台灣過去外銷日本的強項就是攝氏4度的冷藏豬肉,可望重啟外銷。

陳世平補充指出,台糖的小專區,今年上半年就可以推展;200公頃規模,則看各地方政府的意願,有意者就可以率先推動,還能帶動周邊產業鏈升級,提振國內就業機會、經濟發展。(編輯:陳清芳、翁翠萍)108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