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殺子自殺案頻傳 家扶呼籲正視孩子生命權

2019/2/20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家扶基金會今天表示,近半年來殺子自殺案頻傳,已造成5名兒少身亡,殺子自殺是最殘酷的兒虐行為,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呼籲父母正視孩子的生命權。

日前台中市太平區發生男子帶著妻子及一雙年幼兒女燒炭,造成全家4人死亡悲劇。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近半年來已發生5起父母殺害子女後自殺案件,共8名兒少受害,其中5名不幸身亡。

家扶基金會指出,殺子自殺案件背後原因很多,不宜隨意指責任何人未善盡預防的努力,或咎責於被認為應該預防此悲劇發生的人,殺子自殺是最殘酷的兒少虐待行為,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父母無權決定孩子的生命,呼籲父母正視孩子的生命權。

根據家扶基金會觀察近年來殺子自殺的案件,發現5成以上原因與經濟因素相關,經濟問題易形成生活中壓力來源,兒少可能面臨父母因失業、衝突、疏忽及經濟等壓力,成為父母抉擇中的犧牲品。

分析近半年發生的5起殺子自殺案件,家扶基金會表示,其中3起的導火線起於爭執衝突情感失和,離異的父母面臨哀傷、憤怒等種種情緒,還有生活上的適應與困難,是相當艱鉅的挑戰,惟有透過專業人士協助,才能幫助自己走出困境。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呼籲,離異父母應以孩子最大利益為依歸,建立長遠而持久的親職夥伴關係,讓孩子同時享有父母的愛,並透過管理憤怒情緒、控制衝突及共同協商等步驟,共同合作為孩子塑造兩個關愛的家庭,讓他們健康成長。

家扶基金會強調,唯有更緊密的兒少保護網絡,才能避免兒虐憾事一再發生,建議從兒少所在的家庭、社區與鄰里著手,找到潛在需要服務的兒少,及早介入服務,讓兒虐致死憾事不再發生,藉由與社區中緊密相連的商家合作,使兒保工作更健全完善。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要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編輯:黃世雅)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