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好象徵 中國貓熊外交曾具高度政治意義

2019/3/10 17:07(3/10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貓熊可愛的模樣讓人融化,曾有一段時間,貓熊作為中國外交「大使」,被贈與各國。直到1982年,中共當局改由租借或交流等方式讓貓熊出國,傳統「貓熊外交」時代才宣告結束。

中國「貓熊外交」歷史,可追溯至西元685年唐代女皇武則天時期,當時武則天贈送二隻貓熊給日本天武天皇,是歷史記載最早的「貓熊外交」。

從西元685年到1982年,中國一共向國外贈送了約40隻貓熊。1941年,當時的總統夫人宋美齡贈送美國一對貓熊,以表救濟中國難民的謝意,貓熊自此開始以外交使者身分,被贈送到各國。

1949年中共取得政權後熱衷「貓熊外交」,將貓熊贈送給各個友好、或欲建立友好關係的國家,這時期「出訪」的貓熊都具有政治意涵或目的。

從1957年至1982年,共有23隻貓熊被贈送給前蘇聯、北韓、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德國、墨西哥和西班牙等9個國家,藉以促進雙邊友好關係。

最早接受中共贈與貓熊的國家是前蘇聯。1957年,名叫「平平」的貓熊抵達蘇聯;1959年,另一隻叫「安安」的貓熊也被送往蘇聯與「平平」做伴。另一個中共長期盟友北韓,也在1965年至1980年間先後獲贈5隻貓熊。

1956年至1957年,美國邁阿密稀有鳥類飼養場以及美國芝加哥動物園,分別向中國表達希望以貨幣或動物交換一對貓熊的想法。

中方於1957年同意,但設下「雙方互派人員到對方動物園訪問並領取交換的動物」的條件,後遭美國國務院以「不同意直接與中國進行動物交換」否決,因而作罷。

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並安排尼克森赴北京動物園參觀,也看了貓熊;在此後的一場宴會上,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表示將贈與美國二隻貓熊。

同年年4月,「玲玲」與「興興」抵達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第一個月,參觀者就達100多萬人次。

但到1982年,中共當局宣布開始停止贈送貓熊,改由「租借」或「科技交流」方式讓貓熊出國,傳統的政治性「貓熊外交」時代宣告結束。之後,中國大陸只有贈送過台灣與港澳貓熊。(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雄稱中國將送貓熊 陸民:諂媚台灣人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