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守常冥誕 副總統:歡迎外籍神職人員歸化台灣

2019/3/15 14:16(3/15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參加「蘭嶼之父」紀守常神父百歲冥誕追思彌撒。副總統代表政府感謝神職人員對台灣的奉獻,展開雙臂歡迎外籍神職人員歸化為台灣國民。

「蘭嶼之父」紀守常過世49年,今年是紀守常百歲冥誕。紀守常紀念文教基金會舉辦系列紀念活動,今天在台東市馬蘭天主堂舉辦追思彌撒,陳副總統及立法委員劉櫂豪獲邀參加。

追思彌撒後,花蓮教區主教黃兆明邀請副總統致詞。副總統首先代表政府12萬分的感謝天主教神職人員對台灣的貢獻。

副總統指出,「蘭嶼之父」紀守常不僅高大英俊,還有慈悲心,活潑誠懇,又具有正義感,1954年1月來到台灣後,就開始在台東鹿野及馬蘭地區宣教,並在當年8月轉抵蘭嶼福傳。

副總統表示,紀守常完全融入達悟人的生活,參與傳統的祭禮,尊重當地文化,與當地完全沒有距離感,讓天主教義與達悟文化融合一起。

紀守常不僅改善小孩教育,也協助婦女職業訓練,讓貧困者能就業、生病者就醫,甚至為了達悟族人權益與駐守的官兵警察溝通,保障達悟人的權益,充分奉行天主愛人的精神,達悟人感念在心,稱紀守常為「達悟之父」、「蘭嶼之父」。

副總統指出,許多外國籍神父及修女,很年輕就到台灣,當時台灣物資缺乏,他們就像天主從天而降一般,有人奉獻超過40年,把寶貴生命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我們實在是很感動」,所以要張開雙臂歡迎。

副總統說,政府修改國籍法,讓這些外籍神職人員不用放棄本國國籍,就可以歸化為台灣國民,歡迎有意願的宗教界前輩能成為真正台灣人。

紀守常是天主教白冷教會瑞士籍神父,1954年1月21日到台東,先後在台東市馬蘭、鹿野鄉等地服務,後來到蘭嶼島,在蘭嶼服務16年,1970年3月的51歲生日前5天,車禍死亡。

在蘭嶼16年,紀守常融入達悟人的生活,尊重達悟人的文化,帶領達悟人離開蘭嶼到台東求學,甚至可以為達悟人犧牲性命,對蘭嶼政經發展有很大貢獻,被尊稱為「達悟之父」、「蘭嶼之父」。

除今天追思彌撒,16日還有紀念影像特展、園遊會、音樂會及募款餐會;17日有紀念塑像揭幕活動。(編輯:戴光育)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