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訪中賣水果算不算政治訂單 陳吉仲這麼看

2019/4/1 15:19(4/1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他沒辦法定義高雄市長韓國瑜拿到的新台幣52億元MOU及訂單算不算政治訂單;但是他本人、農委會同仁或台灣通路商去也可以拿到,就是市場訂單。

陳吉仲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農漁產品海外展銷、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新農業政策多元傳播案」專案報告並備詢。政治性訂單、市場訂單的議題備受關注。

陳吉仲在報告中分析,「中國農產品政策性採購」的常見樣態包含預告採購台灣農產品、額外補助(貼)、實施、達成特殊目的者(如解決生產過剩博取農民好感、予親中縣市或團體特殊訂單等)」。以廈門為例,台灣出口的果品,中方的果品貿易公司可向當地政府請領政策補貼,每櫃600到700人民幣(約新台幣2700元至3200元)。

他並說:「2009到2015年間,中國官方利用台灣政黨、政治人物及農會等團體,向台灣特定單位(組織)政策性採購或契作農產品等作為。」

他還說:「因為欠缺市場布局管理、產品品質控管及公平競爭機制,皆以失敗告終」。

他舉例,2011到2015年台灣學甲食品公司與中國上海水產公司(2014年起轉為海魁水產公司)契作虱目魚,2011年契作量1800公噸,2012年起增至2160公噸,但是實際出口量從2011到2014年依序為906、868、1491、1555公噸,2015年僅19公噸,波及同年池邊價跌至每公斤新台幣70.4元,比前一年85.3元跌很多。

他還說,又例如鳳梨、文旦、柳丁、芒果、茂谷柑等,採購不以獲利為目的,常常進口到中國後即拋售,沒進入批發市場銷售,也擾亂了中國農產品市場。

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等質詢時追問韓國瑜近期赴港澳深廈洽談農產訂單及MOU事件,質疑遭農委會否定、持有色眼光看待,但是若加上之前到新加坡等地洽簽的商機金額,接近新台幣100億元。

對此,陳吉仲說,「我沒有要批評韓國瑜的訂單」,農委會要知道明細是為了協助農藥使用、檢疫等生產管理,這樣最後出口才能成真;不過依據農委會的統計,高雄市怎麼會賣出100多億元的農耕產值。

但是陳吉仲也指出,他沒辦法定義韓國瑜談的訂單、MOU是不是政治訂單,但是「如果對岸邀我去簽,可以簽同樣的訂單,我就會認為這訂單是市場導向」。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但是不能倚賴這個市場;如果訂單是市場導向,是因為對岸經濟成長、需求提高,而對台灣採購更高的數量,這是很好,但是不希望有「市場以外的那隻手」,這比較麻煩。(編輯:陳惠珍)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