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寶寶哭鬧別搖晃拋接 當心晃出永久腦傷

2019/4/4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一名新生兒半夜哭鬧不休,父母擔心吵到鄰居,抱起來左搖右晃,不料寶寶隨後出現嗜睡、嘔吐、意識不清等狀況,確診嬰兒搖晃症候群,恐傷及寶寶腦部,嚴重恐致死。

今天是兒童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資料顯示,「嬰兒搖晃症候群」是一種嚴重的身體虐待,常發生在未滿3歲兒童身上,尤其以2到4個月大的嬰兒最常見。

陳麗娟解釋,由於嬰幼兒的頭部比例較大,頸部肌肉發育尚未成熟,若照顧者劇烈搖動嬰兒的肩膀、手臂或腿部,可能產生「甩鞭效應」,嬰兒的腦組織短時間快速晃動,恐造成腦部表面血管破裂,引發嬰兒顱內或眼內出血,雖然通常不會有明顯的頭部外傷,但可能造成蜘蛛膜下出血等,嚴重恐死亡。

陳麗娟指出,有些新手爸媽會利用拋接或旋轉方式逗弄嬰幼兒,或是不耐嬰兒哭鬧不停且無法安撫,而大力搖晃來哄寶寶,容易在沒有控制力道的情況下不小心傷害到寶寶。

她表示,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寶寶容易出現嗜睡、呼吸困難、食慾不振、嘔吐、意識不清、抽筋、急躁不安等症狀,可能對腦部造成永久性傷害,尤其6個月以下嬰兒更應給予頭頸部適當的支撐,絕對不可以劇烈搖晃、旋轉或將寶寶拋到床上。

國健署也提醒,如果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對於照顧寶寶所產生的情緒無法控制,務必要向親友、專業醫師尋求協助,或是撥打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協助,找出排解負面情緒的方法。(編輯:陳清芳)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