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家料理融入腕錶工藝 徐嘉明奪德國設計獎

2019/4/16 18:05(4/16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苗栗縣鐘錶業者徐嘉明傳承父親近50年的鐘錶維修、材料事業,轉型文創設計,將客家料理「四炆四炒」融入腕錶工藝,榮獲2019德國設計大獎,堪稱台灣之光,獲縣府表揚。

43歲的徐嘉明指出,父親從事鐘錶產業數十年,從早期自營品牌、OEM製錶,到後來主打鐘錶維修、材料零件供應,讓他對鐘錶保有一份特殊情感,大學時期即在網路成立平台,專門販售鐘錶零配件、工具,也自拍影片教授簡易手錶維修DIY,近年更與妻子莊雅婷攜手走向文創設計,希望傳承父親一生心血,將傳統鐘錶工藝發揚光大。

從小在父親的修理台旁看到無數手錶已破舊不堪,主人仍堅持維修,徐嘉明深信「每支手錶背後都有一段故事」,這份「手腕上的溫度」應該被延續,促使他想做出一支溫度、情感與美感兼具的手錶。

對許多人來說,「回家吃飯」是件有溫度的事。2017年徐嘉明參加苗栗縣政府文創品牌輔導計畫,提出以客家特色料理「四炒」融合在地木雕產業及手錶工藝,創造腕錶文創商品「1多點」,歷經2年研發、測試,作品參加2019德國設計獎,從全球逾50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決賽優勝。

徐嘉明說,「1多點」是客家話詢問「現在幾點了」,也是一種親切的問候。作品以象徵闔家團圓的木質圓桌為概念,以不同木質色澤分別代表4道客家料理「薑絲大腸」、「客家小炒」、「鳳梨炒木耳」及「韭菜炒鴨血」,並將調整時間的突出龍頭刻意隱藏,展現純粹的圓,錶面上除了商標之外,留了9個點,意味回家吃飯在餐桌上留「久」一點;另外,包括錶框、錶殼、錶帶等元件,都可快速拆裝搭配。

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今天在縣府舉辦「苗栗好青年」表揚活動,縣長徐耀昌接見徐嘉明夫婦,肯定以獨特創新的鐘錶工藝設計讓世界看見台灣,更是苗栗鄉親的榮耀。

會中也表揚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育達科技大學及君毅高中師生團隊,在2018高雄KIDE發明展拿下2金2銀好成績。

其中,仁德醫專復健科師生研發「筷子洗滌膠囊」,設計在環保筷中置入洗潔膠囊,用完餐後可從筷子內取出膠囊與水混合搓揉清洗,既方便又環保;「枴杖站立架」則造福身障者及行動不便的民眾,可隨時隨地固定、支撐拐杖,體積小、攜帶方便。

另外,育達科大與君毅高中師生團隊合作的「居家用智慧型具互動式電力監測儀器」及「智慧型具互動式水監測儀表」也分獲1金1銀,前者是利用當前物聯網裝置,讀取電力傳感器的數值資料,同時透過網路儲存到雲端,方便使用者隨時隨地監測電力使用情形,藉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是相當先進的網路技術應用。(編輯:方沛清)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