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崙深藏中央山脈 紀錄片見林業鐵道帝國遺構

2019/4/21 12:22(4/21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1日電)深藏中央山脈的哈崙令人好奇嚮往,登山領隊張嘉榮說,歷經溯溪、高繞等險峻地勢抵達哈崙工作站,看到近百年前的建築遺構,遙想當年工作者的辛酸艱苦,和單純登山大不同。

哈崙曾是花蓮地區重要林場,為二戰後台灣經濟提供強力後盾;但林業政策從伐木轉向造林保育後,哈崙的伐木、集材聲隨著民國78年裁撤工作站戛然而止,逐漸被淡忘,停伐至今30年少有人跡。

為讓後人認識哈崙的前世今生並向辛苦的林業人員致敬,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委由道綺全球傳播公司製作紀錄片「無盡藏。哈崙時代」,昨天晚間在誠品花蓮店舉辦分享會。

參與紀錄片拍攝的張嘉榮說,哈崙工作站曾為花蓮林業經營寫下精彩一頁,可惜如今連當地居民都很少人知道。得知這樣高山中過去有小火車在跑,吸引他前往一探人文遺跡。

他指哈崙工作站位在中央山脈間、白石山稜線中間位置,得先溯溪一天抵二子溫泉,再花兩天半翻過大檜山,從400公尺高度攀上2700公尺再下切才會抵達2000公尺高的哈崙工作站,路程非常累。

登山經驗豐富的同行山友、花蓮林區管理處治山課長紀有亭說,那一趟上山共11天有9天都下雨,好處是不用背水,但長時間在山區,帶上山的食物想保存不壞,就得學會原住民的智慧。

紀有亭指山區橋梁年久失修,有些已鏽蝕或斷裂,難以通行,還得涉水溪床,歷經千辛萬苦才抵達哈崙工作站。他發現當地坡坎都是就地取材用原木疊起,30、40年代建設至今,現在看來價值千萬。

最令紀有亭印象深刻的是在2000公尺高山中竟然開闢一片5、6公頃大的苗圃地,當時是為砍伐後重新造林,培育要種植的林木。現在山中布滿完整林相,有台灣杉、紅檜、柳杉等,其中柳杉最多,可惜非台灣本土物種,但野生動物都回來了。

分享會有登山愛好者問,深藏山中的哈崙工作站令人好奇想一窺究竟,未來有否維修計畫?建議發展深度旅遊;也有民眾分享自己父親當年在山中伐木,從使用一般鋸子到鏈鋸的危險艱辛。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當場回應,願意公開這些史料就是要讓民眾知道山中今昔、回顧和反思,做到無痕山林。也藉由專業團隊拍出影片和書寫文字,計畫將以虛擬實境方式建置在池南森林遊樂區展示館呈現。

池南是哈崙山地鐵道起點,1930年(民國19年)開始,日本人規劃、國民政府擴建,打造全長近50公里的花蓮最輝煌林業鐵道帝國。直到全面禁伐,哈崙工作站裁撤後與世隔絕,僅留池南工作站轉型森林遊樂區,讓大家緬懷這段林業盛世。(編輯:翁翠萍)108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