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城市自然大挑戰 拍照上傳提高台灣能見度

2019/4/23 18:43(4/23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3日電)2019全球「城市自然大挑戰」將自26日起展開4天,嘉義大學代表台灣報名參加,民眾可在嘉義縣市拍攝野外生物上傳,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還有機會增加全球生物多樣性資料。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林政道今天表示,全球「城市自然大挑戰」最早是從美國加州洛杉磯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與舊金山的加利福尼亞州科學院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開始,逐步拓展至全球。

林政道指出,這個活動自2016年起舉辦一年一度的全球同步調查,號召全世界的公民科學家、自然觀察者、學生、非政府組織志工進行每次為期4天的調查,今年全球共有150多座城市同步參加。

他說,這是台灣第一次參加調查,由於嘉義縣市生物種類多樣,且從海邊溼地到玉山,海拔垂直高度將近4000公尺,物種歧異度相當大,在地理環境上占有相當大優勢,因此嘉義大學以嘉義縣市報名參加。

林政道表示,活動期間,全台民眾可在嘉義縣市找尋野外生物,無論是植物、動物、真菌、黏菌或任何生物出現的證據(糞便、毛髮、足跡、殼、甚至屍體)都可拍照上傳,每增加一筆資料,就可增加一次台灣國際能見度。

他說,即使民眾不認得所觀察到的生物也沒關係,只需簡單標記為「動物」、「植物」或足供辨識的分類群(如:蝴蝶與飛蛾),就能透過iNaturalist平台讓專家學者、自然觀察者或社群志工直接在網站上鑑定物種。

嘉義大學表示,自從林政道將iNaturalist手機app中文化後,國內有愈來愈的多自然觀察者使用,並透過社群網站彼此交流。過去一年半以來,台灣共在iNaturalist上記錄超過10萬筆以上的觀察紀錄。(編輯:卞金峰)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