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煎煮炒一次完成 單人智能廚具入圍設計獎

2019/4/24 12:31(4/24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設計單人智能烹調助手,結合煎盤、平底鍋和蒸盤,搭配智能控制的電磁感應爐,一人開伙也能輕鬆烹調三菜一湯,作品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今天舉行畢業成果展,展出多件學生作品,其中有11件作品入圍今年新一代設計展的金點新秀設計獎。

北科大工設系學生鄭子萱設計的單人智能烹調助手(Solo Cooker),讓一人開伙也能輕鬆烹煮三菜一湯,同時入圍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鄭子萱表示,自己在外租屋,很喜歡煮菜,也重視健康,但一個人開伙非常麻煩,煮太多吃不完很浪費,且耗費的時間和煮很多人份量的時間一樣,要不就是菜色容易單一化,難以營養均衡。

鑑於越多越多單身或外宿族群都有開伙需求,鄭子萱因此將個人鍋具模組化,結合適合煎肉的煎盤、可炒可煮的平底鍋和萬用蒸盤,搭配智能控制的電磁感應爐,不只有3個獨立加熱區,還可依不同食材和烹調方式,透過App設定最佳烹調時間和溫度,讓所有料理能一起熱騰騰上桌。

夏天天氣熱,電風扇是家庭必備電器,但冬天卻可能閒置,在家中佔空間。北科大工設系學生宋協融因此想到將電扇和椅凳結合成「共生風扇椅」,讓電扇罩網變成椅凳平台,平時可以坐,而椅凳還可以當電扇支架,立起電扇即可使用,藉由靈活切換隨時讓家電家具化,作品同樣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

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陳國強,到台灣求學而開始愛上衝浪,卻發現海洋垃圾問題嚴重。他深入研究發現海洋塑膠垃圾大多來自河川,因此開發自動化河川垃圾回收站(River Cleaner),用水流帶動螺旋輸送桿,及時將漂浮垃圾收集到匯集槽,方便清理河川垃圾。(編輯:翁翠萍)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