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極端氣候造成農損 農委會導入無人機勘災

2019/5/9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9日電)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農損災情也不斷,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天表示,今年將正式導入無人機協助勘災,讓勘災效率提升、農民也可儘早投入復耕工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召開「108年汛期農業防災整備說明」記者會,宣布今年精進防災的作為,陳駿季在會中表示,從各大報紙頭條可以發現,每年都會有大大小小的農損災情發生,不僅導致農民收益損失,也造成消費者端價格波動,防災減損已是不可規避的課題。

陳駿季指出,農委會長期以來已建立了一套完整防災應變戰略,從平時整備、災前防範、災中應變至災後復原等階段,都致力落實SOP建立等工作,近年也結合中央氣象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天氣風險公司等公私部門建置130個農業專屬氣象測站,提供農民查詢。

陳駿季提到,農委會也針對57個重要作物生產區提供客製化的氣象預報、每日製播農業氣象影音,並利用長期累積的災害路徑、災損熱區大數據,在災害來臨前預先提供因地、因物制宜的防災小叮嚀,並善用社群網絡、APP推播等多元管道傳播,盼能幫助農民建立防災意識與能力,在各時期採取適當的災害防範應變行動。

此外,每年在汛期開始前,農委會都會預先整備糧食物資。陳駿季表示,108年地方政府已經申請約402.8公噸災害儲備糧,農委會也已經訂定颱風來臨前蔬菜緊急進口的機制等。

在災後救助部分,陳駿季表示,過去由於基層人力不足,農損現勘往往要花上大把時間,因此今年農委會將導入無人機協助勘災系統,目前已經建立12種包含水稻、香蕉作物的災損空拍及影像分析技術,能加速勘災效率及農損虧估,讓農民可以儘速投入復耕工作。

農委會也表示,災害來臨農民一旦受災,最需要的就是復建資金及時到位,近年已經積極推動總計14項農業保險,以風險分攤力量補足原有天然災害救助缺口,幫助農民度過難關。(編輯:陳清芳)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