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京劇為伴90年 戴綺霞靠3祕訣愈活愈年輕

2019/5/25 08:49(5/25 0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銀回健康動起來5(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京劇名伶戴綺霞從小隨母親學習京劇,每天清晨起床踢腿、唱戲數小時,90年如一日。如今高齡101歲的她,唱起戲來仍勁道十足,她笑說,運動、唱戲、活得開心就是她的長壽祕方。

戴綺霞1918年出生於新加坡,在中國大陸上海長大,母親是知名梆子戲青衣演員筱鳳鳴,由於家學淵源加上耳濡目染,她自幼便立志學戲。

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這天,戴綺霞身穿一席大紅色上衣,頭髮梳得相當整齊,塗上粉紅色指甲油、踩著高跟鞋,101歲的戴綺霞捏起蘭花指、唱起京劇來氣勢十足,一點也不像年過百歲的人瑞。

聊起學唱戲的初衷,戴綺霞受訪時說,她從小愛玩、不愛念書,常爬到樹上找水果吃,好幾次在學校搗蛋被叫回家,索性堅決不回學校上課,看著媽媽唱戲有趣,要求媽媽帶她一起唱,7歲開始學習文武老生,9歲改學旦角。

踏入京劇界,隨之而來的是嚴格的訓練,每天清晨5時起床跑操場以及永無止盡的踢腿練功,直踢、橫踢、斜踢每種都得踢上100下,接著練習唱戲唱到凌晨1、2時,日復一日,熱愛京劇的她卻從不以為苦。

練不到1年,戴綺霞迎來她的京劇處女秀,她回憶,第一次上台她就博得滿堂掌聲,很多人紛紛打賞,終於能向媽媽證明「我也能賺錢」,此後開始隨劇團四處演戲,邊學邊演,18歲隨母親回到中國大陸上海,展開搭班生涯,先後搭遍天蟾、黃金、更新等各大戲院。

正值妙齡的戴綺霞,追求者可不少。她笑說,在青島演出的時候,曾有八路軍總司令想搶她當老婆,她趁著半夜把自己裝扮成老太太,搭小船逃回上海。

30歲那年,戴綺霞隨京劇團來台演出,從此在台灣落地生根,在台南演出一炮而紅,不僅自組過劇團,也出演過14部電影,後來更獲得前總統蔣中正贈予「京劇皇后」美名。即便85歲住進安養院,她仍不改清晨起床、練功的習慣。

生性愛美的她,因為個子嬌小,從小就愛穿旗袍配高跟鞋,如今高齡101歲,依然踩著跟鞋在安養院趴趴走。即便淡出舞台,她仍秉持「人生朝露,藝術千秋」理念在養老院成立松(嵩)齡國劇團,教70、80歲的老院友唱戲,每年公演一次,直到數年前心臟開刀才停止開班授課。

此後,每年仍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的年輕學子前來拜師學藝,一開始他們的身體柔軟度甚至不如她好;此外,也有許多老學生前來拜訪,一進門就磕頭謝恩。

很多人好奇戴綺霞的長壽秘訣,她笑說,就是「運動、唱戲、維持好心情」,她每天清晨5時起床,念佛3小時後開始踢腿練功、唱戲,每一天唱戲都很開心,也能讓筋骨柔軟、加強肺活量,未來還要繼續為京劇傳承努力。(編輯:陳清芳/方沛清)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水泥槓鈴練出一身肌 怪獸爺爺的台式健美路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