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地理考尼加拉瓜運河 補教質疑與事實不符

2019/7/3 16:00(7/3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108年指考地理科第7題提到尼加拉瓜運河預計2019年完成,台北市補教協會和全中教解題團隊今天都指出,該運河根本沒在建,題幹說明與事實不符。

地理科第7題題幹寫到:「2014年12月尼加拉瓜運河開始興建,預計2019年完成。」並附上運河位置圖,要考生思考運河啟用後,只考慮距離要素,古巴沿海港口到下列那個地區的海運,會比過去利用巴拿馬運河的航程距離縮短最多,選項包括巴西里約、祕魯利馬、美國洛杉磯、加拿大魁北克。

台北市補教協會解題團隊、補教老師陳逸表示,答案應該是(C)美國洛杉磯,這題並不困難。但問題在於,當初中國說要幫忙興建尼加拉瓜運河,但後來沒有持續施工,因此題目說的「2019年完工」是錯誤資訊。

陳逸表示,雖然題目提供錯誤資訊,但對答案選項沒有影響,估計很多學生一看就選出答案,也不會去思考是否是錯誤資訊。但他仍呼籲大考中心命題時,考據要再加強。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也認為,第7題的尼加拉瓜運河敘述「與事實不符」,運河已停工多年。另外,全中教認為地理科試題仍有照片不清晰的問題,包括第8題、第9題、第29題。

陳逸也提到,照片不清晰一直是地理科的問題,今年第9題尤其如此,乍看會以為是一棟建築物的圖片,但如果仔細把圖拉大來看,就會發現那是一種壩體。考生應試時是用紙本,無法把圖放大,可能影響答題。

補教預估今年地理科較為容易,中等以上考生都可拿到基本分,估計5標是頂標82、前標74、均標66、後標56、底標46,較去年(依序是78、72、64、54、46)提升一些。(編輯:管中維)108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