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耕地確保農用 每公頃可望獲1萬元環境給付

2019/8/5 14:31(8/5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出席「國土生態綠色網絡成果交流會」時表示,為確保80萬公頃耕地都能農地農用,將儘速在下半年核發每公頃新台幣1萬元的生態環境給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5、6日召開「國土生態綠色網絡成果交流會」,以「連結森川里海」為主題,依據「國土生態綠網跨域平台建置」、「藍圖規劃與生態廊道串聯」、「里山倡議及友善農漁生產環境推動」、「綠網理念推廣與公眾參與」4大主題進行。

林務局長林華慶今天與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簽署「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合作協議」。陳吉仲說,水利工程跟生態保育息息相關,因此要合作。林務局補充,將構築生態網絡合作平台、定期召開會議、共享河川情勢及生態調查資源資料,並串連河川生態廊道網絡等。

陳吉仲指出,農地不僅年產值5500億元,還有生態保育等價值;但盤查發現80萬公頃耕地面積,有6萬7000公頃非農用,包含工廠、農舍、廟宇、墳墓等。

他並說,以上問題若持續下去,農地將沒了,不只影響農業生產,也會影響所有消費者權益,因為農地還有生態保育、涵養7成5地下水、確保糧食安全、保存文化等超過2兆元的價值,都被消費者享用。

他強調,已公告盤查完成的農地,讓以後的重大開發案避免在耕地面積上發生,並仿效歐盟,進一步推動生態環境給付措施,以確保農地農用。

陳吉仲指出,生態環境給付共3種,針對盤查出的80萬公頃耕地面積,只要確認農地農用,每公頃將發1萬元生態環境給付;希望最快在下半年實施,半年預計編列30多億元經費核發。

他並說,上述是基礎部分,只要農地農用就能領。其次,80萬公頃耕地中,有35萬公頃基期年的水稻田,不繳交公糧保價收購而自行銷售,每公頃可另外再領1萬5000元對地綠色環境給付。

再者,石虎保育地區苗栗通霄、南投中寮,只要落實保育石虎,採用友善農法,每公頃除前述農地農用可領1萬元,還可再領2萬元。後兩者已上路或試辦。(編輯:張雅淨)108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