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調高診所換藥給付 外科醫師道辛酸

2019/8/16 19:22(8/16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健保署近日宣布調高診所2項傷口換藥給付,平息診所、醫院同工不同酬爭議,但外科醫師感嘆,換藥僅給付數十至數百元,內容卻包山包海,即便調整仍入不敷出。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近日公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宣布將基層診所「淺部創傷處理」、「手術、創傷處置及換藥」給付點數調至和醫院部門相同,解決爭議多年的「同工不同酬」問題,新制9月1日上路。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每年健保總額都會編列一筆經費,用來調高支付標準反映物價漲幅,透過專家會議找出偏低給付的項目,進行適度調整,這次主要針對診察費、傷口換藥方面進行調整。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說,受到各部門協商影響,多年來同樣是傷口換藥,健保給付基層和醫院層級的點值卻有所落差,遭醫界詬病「同工不同酬」,因此這次將診所給付規定調整為和醫院層級一致,預計增加新台幣1.1億元支出。

根據公告的給付規定,淺部創傷處理小於5公分傷口將從現行350點調至420點、5至10公分傷口從468點調至562點、10公分以上傷口從616點調至739點;手術、創傷處置及換藥方面,小於10公分傷口從現行65點調整至78點、10至20公分傷口從75點調至91點、大於20公分傷口從104點調至125點。

大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外科診所開業醫師藍毅生告訴中央社記者,上述2種傷口處理的給付點值,從勞保年代一路沿用到健保上路,早已不合時宜,經過多年爭取,10多年前雖首次調整,仍然不敷成本。

他解釋,數十元到數百元的費用當中,除了包括醫師的看診費,也包括傷口消毒、包紮、耗材以及醫護人員的工時,甚至連患者隔天回診換藥的費用都一併含括在內。

以騎機車摔傷、四肢佈滿大於20公分傷口的傷者為例,醫師看完診,還得連同2名護理人員一起替傷口消毒、敷藥,光是紗布、消毒用品、藥膏等耗材成本就要80至90元,處理四肢傷口還得花上30至40分鐘。

若是傷者隔天回診換藥,為了避免傷口感染或有其他併發症,醫師還是得再看過一遍,同時也避免產生醫療糾紛,然後再花大把人力、時間將繃帶從傷口上卸下、換藥,2天的療程健保只給付新台幣400多元。

藍毅生感嘆,騎車「犁田」的事件在鄉下地方相當常見,一個晚上要是來2、3個這樣的傷者,小小診所就得忙整晚又賺不到錢,直呼真的是「做功德」,眼見原本爛爛的傷口在醫護團隊照顧下恢復得很漂亮,這些小小的成就感是唯一支持他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藍毅生說,這次健保調高給付,對於外科醫師面臨的困境雖然幫助不大,但至少代表他們的付出有被看見,也呼籲健保應給付患者回診換藥的診察費,別讓醫師做白工。(編輯:謝雅竹)108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