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兌現承諾 電子碩士用鋤頭與創作留下土地好緣分

2019/8/18 10:58(8/18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沈如峰宜蘭縣18日電)公立大學電子碩士畢業的陳煥中,因一場農村活動翻轉人生;2年前他為了兌現承諾,從嘉義北上到宜蘭學種田,並以螺害、草害為主題進行創作,獲得多個文學獎項,也希望藉此為土地留下好緣分。

年近29歲的陳煥中,宜蘭大學電子工程學系、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畢業,在研究所就學期間的一次偶然機會,參加宜蘭小農團體「倆佰甲」發起人楊文全舉辦的活動,與土地有了第一次親密接觸,也見證農村的美好,因此他告訴自己,退伍後要當全職農夫,過一個不被綁住的生活。

陳煥中退伍後不到1個月,在楊文全、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等人的協助下兌現「承諾」,2年前從嘉義市北上到宜蘭縣成為全職農夫。

跟著陳煥中的腳步,來到他位於宜蘭縣員山鄉蓁巷村、靠近蘭陽溪畔的4分田地,稻作已收割完畢,而他也引用唐朝詩人杜甫的詩句,打造自有品牌「雲子」,在市場銷售。

陳煥中說,當初家人極力反對,希望他去考公務員或到科技公司工作,不要做那麼辛苦的工作,但他沒有聽從;經過1年多的努力,父母見證他的努力成果,現在比較不會像過往那樣反對,也會幫忙銷售,現在家裡所吃的米,就是自己種的。

談到下田遇到的挑戰,陳煥中苦笑地說,螺害與草害讓他吃足苦頭,但這也成為創作靈感的來源。

陳煥中指出,第1年以地毯式搜尋方式,在2.7分的田地徒手抓福壽螺,後來在網路找尋相關防治資訊及農友建議下,第2年改用米糠、廚餘等放在田間作為誘餌,定點捕抓福壽螺,也曾碰過一個晚上,福壽螺將田地面積1/5的作物吃光慘況,使他只能不斷補秧。

此外,第1年種田時他專注螺害處理,輕忽草害的威力,一不注意稗草就長得跟秧苗一樣高、分不出來,他只能彎下腰在田間,一株一株人工鋤,花了49天才處理完。

除了種田,陳煥中也將他與螺害奮戰後的思考,寫成童話「喵喵與女孩辰星」,這部作品榮獲2018蘭陽文學獎的童話類佳作。散文「快慢之間」則是描述第2年的耕作心得與未來期許,近期奪得2019寰宇大地文學獎佳作。

陳煥中笑說,沒想過會獲獎,也不是為了得獎而創作,這或許是在化悲憤為力量,也想透過創作來找自己,未來還會持續寫有關農村或土地的故事,不限各種文學形式。

回想這2年的務農生活,陳煥中引用寶島歌王葉啟田的歌曲「愛拚才會贏」,歌詞中說到「3分天註定,7分靠打拚」,不過他認為,在土地上自己經歷過很多不知道的事情,感官因此打開,而務農是靠天吃飯的工作,所以他認為應該是「5分天註定,5分靠打拚」,得更認真做好每件事情與環節,才能降低不確定因素,而這也讓他深刻理解珍惜的真諦。(編輯:趙蔚蘭)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