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中學驚爆減薪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將協商

2019/8/21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陳至中台南21日電)全台第一所中學的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驚爆董事會決議減薪,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主張校方不能以少子化為由,將財務問題轉嫁到教職員身上,工會將對校方提出團體協商。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依照「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規定:「私立學校在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更支給數額。」如果長榮中學確實在未與教師協議的狀況下減薪,依同條例第23條,主管機關可要求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將處新台幣10萬元到50萬元罰鍰,並可按次處罰至改善為止。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蔣銘娟說,教育局將行文教育部國教署,請國教署儘速處理長榮中學減薪風波。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長榮中學在未和教職員協商前,全額扣除教師研究費和職員工專業加給,嚴重違反「教師待遇條例」,影響教職員生計。

工會認為,目前長榮中學學生人數逾3000人,以學生數規模來看,少子化不能作為學校減薪的理由,長榮中學卻將財務問題全部轉嫁到教職員身上,造成的漣漪效應,將連帶影響學生權益及學校招生。

工會表示,長榮中學突襲式扣減薪資,嚴重違約,工會將要求教育部依法對長榮中學裁罰,且送交私立學校諮詢會議,處以停止獎補助款、停止全部或部分招生,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也應立即召開「私校諮詢會」,解決長榮中學減薪案,及撤查董事會運作是否違法。

身兼長榮中學董事長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董事會決議從8月20日開始,暫不發放教師學術研究費及職員的專業加給,但這只是董事會的決議,將再交給校長協商,若是協商有具體結論,應該補發的就補發。

陳宗彥表示,董事會的減薪決議是不得不的決定,長榮中學薪資優渥,一向維持全薪發給,不像其他私立中學早就將教師的學術研究費打折,但董事會不能忽略少子化的現象,長榮中學的人事費早超過學雜費的收入,校方這幾年都在硬撐。

國教署指出,本月6日收到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的檢舉長榮中學減薪案,7日、8日也收到民眾投書。國教署分別於9日、12日函請長榮中學說明,但至今沒收到回函,國教署將持續關注。

長榮中學創建於1885年(清光緒11年),是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創辦的全台第一所中學,當時校名是「長老教中學」,1939年正式立案為「長榮中學校」,設校初期僅招收男生,直至1971年首次增招女生。(編輯:陳清芳)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