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18-0824一週大事

2019/8/24 16:28(8/26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中國新一波對美加徵關稅/南韓終止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大火吞噬亞馬遜/英駐港領事館職員遭陸拘留/軍公教年改釋憲/美批准售台F-16V戰機/數位身分證明年10月換發

國際新聞:

大火吞噬地球之肺 亞馬遜濃煙連太空都看得見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森林火災計畫數據指出,今年1月至8月在巴西發生的森林火災,52.5%集中在亞馬遜地區,與2018年同期相比,火災數量增加82%,火勢以破紀錄的速度延燒,大到連衛星都可從太空清楚看見濃煙。巴西總統波索納洛23日表示,已授權部署軍隊幫助對抗亞馬遜雨林野火,同時打擊這個區域的犯罪活動。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正在摧毀亞馬遜雨林的野火發出警告,德國和英國領袖也呼應他的主張,支持七國集團峰會討論此事。

中國對美汽車零件及7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加高關稅稅率回擊

美國15日宣布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3日晚間宣布,自12月15日起,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25%、5%關稅。另外還宣布,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1起,分兩批實施。美國總統川普23日回應中國稍早對美國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的決定,宣布提高現行和計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以作為報復。

日韓矛盾難解 南韓終止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將於8月24日效期屆滿,由於日本對韓仍維持出口管制,南韓總統府青瓦台22日下午宣布,決定終止這項協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表示,為確保地區和平與安定,將與美國緊密合作,也持續要求南韓遵守承諾來恢復日韓信賴關係。南韓青瓦台表示,終止協定不意味韓美日安全合作的瓦解或全面停止與日本互換情報,將透過韓美日簽署的三邊軍情共享協定(TISA)交換情報。

中國訊息戰對付香港抗爭 臉書推特刪除帳號

香港民主抗爭延燒不止,中國政府運用西方社群媒體大打訊息戰。臉書與推特19日宣布停權並刪除可疑帳號,反制北京當局企圖抹黑抗爭人士、帶輿論風向並分化港人的手段。Google 22日也宣布,旗下影音串流服務平台YouTube已關閉210個頻道,這些頻道顯然針對香港抗議活動展開「協同影響行動」,企圖操縱輿論。香港網友23日晚間發起港人手牽手人鏈活動「香港之路」,效法30年前波羅的海抗爭並盼各界關注「反送中」訴求。主辦方表示,有超過21萬人參與,人鏈達60公里。

阿富汗婚禮會場自殺炸彈攻擊釀63死 伊斯蘭國宣稱犯案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個結婚禮堂17日晚間遭到自殺炸彈攻擊,造成至少63死、182人受傷,是喀布爾近幾個月死傷最慘重的一次攻擊,社群媒體上的照片顯示,婚禮禮堂內到處都是被炸翻的桌椅與屍體,伊斯蘭國(IS)18日宣稱犯案。伊斯蘭國在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表示,這名伊斯蘭國炸彈客有辦法滲透進入婚禮會場,在「不信奉正統宗教」的群眾間引爆炸彈。

板門店川金會後不到2個月 北韓射彈7次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24日清晨在咸鏡南道宣德一帶向東部海域2次發射不明發射體。這是美國總統川普6月30日板門店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後不到兩個月內,北韓第7次射彈。有觀測認為,這次的發射體可能是「新型武器3大體系」—被稱作北韓版「伊斯坎德爾」的KN-23飛彈、新型大口徑可控型多管火箭炮、新型戰術地對地飛彈之一。

克什米爾危機 看阿拉伯領袖如何背叛穆斯林

印度於5日廢除賦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特殊地位和自治權的憲法第370條。此舉在全球引發許多穆斯林憤怒,印度也蒙受迅速向威權主義靠攏、極度漠視少數族群等批評,此舉引發全球穆斯林憤怒,但在戰略和經濟算計之下,阿拉伯國家領袖的回應微不足道,猶如背叛。沙烏地阿拉伯呼籲「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有關各方維繫區域和平穩定,將當地民眾的利益納入考量」。卡達外交部則發布簡短聲明,呼籲公民「根據最近事態發展」而離開克什米爾,對於克什米爾受到壓迫一事隻字未提,也沒有對當地人表達關切。

英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遭陸拘留15天 獲釋返港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8日訪問完深圳準備搭乘高鐵返回香港時,在通關前向女友發送簡訊後,便失去蹤跡。北京21日證實,鄭文傑因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15天行政拘留,但拒絕說明罪名。「釋放Simon Cheng」粉絲專頁24日上午發文表示,鄭文傑已獲釋返回香港,但並未提及具體釋放時間。

在家抽菸也算家暴 泰國為減少二手菸祭出新法

泰國日前通過2019家庭發展和保護法,法案中認為抽菸對健康有害,因此將在家中抽菸視為家庭暴力的一種。和抽菸者同住的人可以申訴,若申訴案成立將進入司法程序。這項新法20日上路,泰國政府希望藉此減少二手菸的危害。

700歲冰川死於氣候變遷 冰島立碑紀念

冰島18日為國內第一座因氣候變遷而消逝的OK冰川(Okjokull)立碑紀念。科學家警告,冰島還有約400座冰川面臨相同命運。紀念碑題為:「給未來的一封信」(A letter to the future),盼讓世人注意到冰川消融和氣候變遷的影響。碑文寫著:「接下來的200年,這裡所有冰川或許都會走上同一條路。立此碑的目的是想承認我們知道現在正在發生什麼,也知道應該採取何種行動。只有未來的你們會知道我們是否做到了。」

國內新聞:

颱風白鹿登陸屏東滿州 本島24日夜間脫離暴風圈

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資料顯示,輕度颱風白鹿24日下午1時登陸屏東縣滿州鄉,由於颱風快速移動,預測中心很快會出海,但台灣本島完全脫離暴風圈要到晚上或深夜。

軍公教年金改革釋憲 僅少部分規定違憲

軍公教年金改革釋字第781、782與783號解釋23日公布,在法律不溯既往、信賴保護原則、比例原則與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等部分合憲,僅退休再任私校職停領退俸規定違憲。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美台共維航行自由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0日南下高雄,參訪美國軍售的兩棲突擊車與驅逐艦。他說,美國除了依據台灣關係法售予台灣防衛性武器外,也提供各種人員交流與培訓,與台灣共同維護海上航行自由與安全。

美國國務院批准軍售台灣66架F-16V戰機

美國國務院批准軍售台灣66架F-16V戰機,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21日說,總統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儘速就這項軍購案編列特別預算案送立法院審議;也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向肯定軍購案表達肯定,並盼未來立法院不分朝野黨派共同支持。

數位身分證將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 明年10月換發

行政院會22日通過,數位身分證將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預計明年10月起換發;未來待應用環境建置完成後,也將結合駕照、健保卡等功能,並將推動綁定手機,不用攜帶實體卡片。

聲援「反送中」 Freedom HONG KONG籲關注港人安全

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臉書專頁Freedom HONG KONG於19日宣布,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10個國家、共11家報紙刊登廣告,呼籲關注香港人切身面對的各種警察暴力問題。

連日豪雨 行政院:農業災損達新台幣1691萬元

受到連日豪雨影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8日表示,估計農業災損已達新台幣1691萬元,高雄市就逾千萬元;農作物受損最嚴重為木瓜,估計損失金額達258萬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11-0817一週大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