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位身分證明年10月換發 未來結合手機免攜卡

2019/8/22 11:07(8/22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數位身分證將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預計明年10月起換發;未來待應用環境建置完成後,也將結合駕照、健保卡等功能,並將推動綁定手機,不用攜帶實體卡片。

內政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辦理情形」。

根據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識別證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但暫未結合健保卡跟駕照功能。數位身分證採PC材質印製,以多層融合不剝落褪色、雷射雕刻個人資料,且有晶片儲存個人資料,強化防偽功能。

數位身分識別證卡片正面資訊有照片、姓名、統一編號、出生日期,背面欄位資訊為結婚狀態,將個資最小化,落實隱私保護。

媒體詢問,數位身分識別證是政府數位轉型的一環,但為何僅結合自然人憑證,並未與駕照、健保卡結合。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回應,駕照、健保卡與結合手機等其他虛擬功能,將會在下一階段研議,包括須先建構應用環境等,要在完全可確保的資安的情況下推動,目前沒有確切的時間表。

對於未來綁定手機的功能方面,陳宗彥說,規劃將類似Line pay的使用方式,手機綁定數位身分證,將顯示條碼,可直接掃描條碼使用,不需帶實體身分證。

在數位身分證的設計方面,卡面上有國旗,以及「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與英文「REPUBLIC OF CHINA(TAIWAN) IDENTITY CARD」字樣,樣張已經送入行政院但尚未公布,陳宗彥說,身分證的防偽技術還需要微調,將於明年4到5月公布樣張。

內政部規劃,明年樣張公布後,同年9月完成建置製卡中心和製發系統,10月起進行全面換發作業,所需經費為新台幣48億元。預計112年3月完成全台2359萬人換證,屆時將會視換證狀況,公告舊證失效日期;全面換證期間將免收規費,換證期間結束後,初領數位身分証者也免收規費。

陳宗彥表示,數位身分證換發時民眾須至戶政事務所臨櫃領取,對行動不便的長者、身心障礙者等,也提供到府服務。

另外,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識別證是自然人憑證的升級版,使用時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紀錄,也不用連回內政部取用個資,沒有一個機關可以掌握New eID的使用軌跡,所以沒有國家監控的問題。

內政部說,晶片區資料採分區保護,第一層戶籍地區(僅到村里鄰)可直接讀取,以因應搭配戶籍地的政策或補助等措施;第二層公開區有姓名、統一編號、出生日期、戶籍地址與役別,需輸入身分證後6碼的讀取碼才可讀取,目的是防止資料直接在讀取裝置上遭竊取。

第3層加密區包含配偶姓名、父母姓名、出生地、性別和相片,需輸入自行設定的6到8碼密碼才可讀取;第4層的自然人憑證區,也要輸入自行設定的6到8碼憑證密碼;第5層則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區旅行證件區,可供國內通關使用。(編輯:林孟汝)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貞昌核定數位身分證有國旗 預計109年10月換發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