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核定數位身分證有國旗 預計109年10月換發

2019/8/21 16:34(8/21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1日電)內政部推動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日前將數位身分證規畫與樣張送入政院,知情人士今天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核定數位身分證規畫,樣張卡面上有國旗,並將送交明天行政院會討論。

待明天政院通過數位身分證規畫後,預計2020年10月開始換發,總經費約新台幣40幾億元。

根據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證結合國民身分證及自然人憑證,單純作為身分辨識之用,只有辨識功能,沒有儲存其他資料。

新式數位身分證的卡面外顯資料,將比現行紙本身分證大幅減少,僅有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與婚姻狀態等4項個人資訊;欄位也將加註英文,另外像是出生日期、製證日期、應換領日期等,除民國幾年幾月外,也會加註西元的年月日。

現行紙本身分證部分外顯的個資,像是性別、父母姓名、配偶、役別、出生地及住址等,將內藏在新式數位身分證的晶片中,不會外顯,以保護個資。

根據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證具備虛實世界身分識別、一卡多功、數位簽章、保護隱私、資訊自主、智慧政府基礎建設、提升防偽雙重保障,以及帶動創新應用及產業發展等八大功能。

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結合國民身分證及自然人憑證,單純作為身分辨識之用,只有辨識功能,沒有儲存其他資料,不會侵害個人隱私,並以提升防偽機制、個資最小化、隱私保護與資訊自主、全面發行等原則進行。

數位身分證卡面個資規劃比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少,卡體防偽較紙本國民身分證更強,可透過晶片辨識卡片真偽,具有防篡改、複製及電子小偷功能,並搭配個人密碼,即使他人拾獲,沒有密碼,仍無法取得個人的父母、配偶等隱私資料,採用國際標準身分識別最高等級。

內政部表示,民眾透過數位身分證在臨櫃或網路上識別身分後,透過政府骨幹網路連結各機關後端資料庫,即可享用各機關單位所提供的服務,例如健保、駕照監理等服務,就可辨別是否為當地居民,享受縣市福利。(編輯:林興盟)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徐國勇:不換新身分證無罰則 恐無法投票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