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旬奶奶血糖難控制 藥師介入靠飲食扭轉病情

2019/9/18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一名高齡90歲的奶奶患有糖尿病多年,即便降血糖藥劑量吃到最重,血糖仍不受控。藥師介入了解,才發現奶奶是北方人,天天以麵食為主食,導致血糖飆升,經調整飲食後已獲緩解。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舉辦用藥衛教記者會,食藥署科長楊博文表示,食藥署6年來在全台1195家藥局推動社區式藥事照護,諮詢1萬5000多人次、教育輔導12萬8000多次用藥觀念。

參與藥事照護的開業藥局藥師鄭文柏指出,日前曾遇過一名100多歲爺爺,由於慢性病纏身,必須同時服用失眠、安眠、腸胃、青光眼、乾眼等多達8種藥品,家人認為爺爺用藥太複雜,看到藥袋上琳琅滿目的副作用又感到害怕,索性只挑其中幾種來吃,導致爺爺長期胃脹不適、食慾不佳、身體虛弱,經藥師介入和醫師溝通開立消脹氣藥物,才解決此問題。

這名爺爺的太太是名高齡90歲的糖尿病患者,即便血糖藥劑量已經相當重,但血糖卻始終控制不下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奶奶是北方人,天天以餃子、包子、麵條等高升糖指數食物為主食,血糖自然降不下來。

鄭文柏說,他發現此問題後,和奶奶說明糖尿病控制的重要性,若血糖無法控制,身體臟器就像「醃泡菜」,久而久之導致脫水、受損,奶奶也決定改變飲食習慣,改為每週吃2次麵點,平時則吃糙米或白米,避免血糖飆升。

鄭文柏指出,台灣步入高齡社會,老人家常有多種慢性疾病纏身,必須吃藥控制,但看到藥袋上琳琅滿目的副作用又感到恐懼,往往只挑想吃的吃,也不敢問醫師,尤其用藥種類愈多、教育程度愈高的民眾,挑藥吃的狀況愈明顯。

鄭文柏建議,醫病關係其實沒有民眾想像中的糟,只要好好溝通仍可解除內心疑問,如果真的和醫師不熟悉,也可到衛生所、社區藥局諮詢,避免挑藥吃導致疾病愈來愈嚴重。(編輯:管中維)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