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心導管手術可零輻射 孕婦心律不整治療不為難

2019/9/23 11:22(9/23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有心律不整的女性若懷孕,病況可能因荷爾蒙改變反覆復發,且能用的藥物有限,若情況嚴重只能電燒,但又有X光輻射暴露問題。台大醫院發展零輻射電燒,孕婦再也不用為難。

心律不整是心臟內電氣傳導系統出狀況,一般可用藥物控制,有時可能需要用電燒,將「短路」的線路燒掉才能解決。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游治節表示,傳統的心律不整電燒手術是利用X光透視心臟,幫助醫師將導管放在正確的位置,進而做出正確診斷和治療。但X光的輻射暴露可能增加致癌的風險,如傳統心導管電燒的輻射暴露量,約等於拍750次胸部X光輻射暴露量。

游治節說,3D立體定位可免除輻射困擾,過去多用於複雜性心律不整治療,但仍以X光透視為主,3D定位為輔。台大醫院自2018年起將3D立體定位用於單純性陣發性上心室頻脈,藉由電阻的改變在電腦中定位導管位置,不需要輻射線暴露就可以達到和傳統X光透視一樣的效果。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表示,女性如果有心律不整問題,在懷孕時,可能因荷爾蒙改變而不斷復發。但過去都只能勸孕婦盡量忍耐,等生產後再處理心臟問題。如果發作,只能先到急診使用短效藥物,也不敢使用長效藥物,以免影響胎兒,治療手段相對有限。

游治節表示,過去曾收治一名孕婦,心律不整反覆發作,逼不得已只能讓她穿著鉛衣完成手術。如今有零輻射的選擇,孕婦就不用再為難。

3D定位比傳統X光透視更精準,不過,游治節表示,3D立體定位系統在大部分時候可完全取代X光透視,但若病人血管出現變異,仍必須藉由血管攝影看清血管走向。3D立體定位無法完全取代X光透視的所有功能,且如果要用在複雜的心律不整,也需要心臟超音波協助。(編輯:方沛清)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