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逆境拚搏 屏工蘇柏豪奪全國技能賽金牌

2019/9/24 17:09(9/24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國立屏東高工機械科3年級學生蘇柏豪參加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擊敗模具科學生、業界好手,奪下模具職類金牌,蘇柏豪曾因父親灼傷扛負家中重擔,在逆境中,他選擇永不放棄。

蘇柏豪在20日舉辦的全國技能競賽中奪模具職類金牌,不但創下屏工82年來首位在社會組全國技能賽中奪冠紀錄,也是屏東縣全國技能競賽模具職類首位奪金牌。

蘇柏豪家住屏東枋寮鄉,他表示,從小對學術課業不感興趣,覺得動手做的課程比較有趣,國中就加入技藝班,之後由技優管道升學到屏東高工機械科,高1受同學影響,懵懵懂懂跟著報名機械科裡的選手選拔。

蘇柏豪說,在培訓的過程中,看到學長姊練習時的專注努力,以及自身完成作品挑戰時那難以形容的成就感和喜悅,逐漸明白自己的方向,「要以自身精湛的技術,證明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確立志向的蘇柏豪,從高1時就積極爭取成為機械科正式培訓選手,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南區分賽初試啼聲,拿下分區第2名。

正當準備迎向全國決賽,蘇父卻因為工作意外,全身嚴重灼傷入院治療,一時之間,家庭的經濟壓力和照護父親的重擔落在蘇柏豪身上,沉重的心理壓力以及缺乏足夠的時間練習,蘇柏豪在全國決賽中鎩羽而歸。

隨著父親病情逐漸好轉,以及機械科師生的鼓勵和支持,蘇柏豪決定重拾自信再拚一次,上課之餘及每逢假日,從不放過任何練習的機會,在決賽前夕,更是每天練習14個小時,只為讓自己的手感更加純熟。

蘇柏豪在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從分區到決賽都拿到第1的佳績,校方表示,蘇柏豪以強大的心理素質和熟練的身手,證明自己值得金牌的獎賞。

蘇柏豪近期將參加全國高職中等學校工科技藝競賽以及參與國手選拔賽,目前他已取得台灣科技大學保送資格,但不打算走入業界,他說,希望能進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將自己的所學傳承給下一代、貢獻給國家,並使世界更進步。(編輯:黃世雅)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