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手高砂義勇隊史料 東華大學要讓歷史更鮮明

2019/10/2 13:07(10/2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日電)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接手太魯閣族退休校長程登山留下4000多件高砂義勇隊史料,今舉行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會,包括出征者口述記錄、從軍證明等,系統性整理出片段資訊。

程登山從小接受日本教育長大,戰後投入教職,另一身分是協助高砂義勇隊、家屬爭取權益,民國89年成立「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獨自到全台搜集史料,並赴日本國會演說,成功協助部分遺族獲得賠償。

程登山106年病逝,享壽87歲,留下大量珍貴高砂義勇隊史料,經東華大學學生引薦,家屬同意捐贈給學術單位研究,參與這次研究的人社院長王鴻濬及團隊,獲原住民委員會補助進行研究,今進行第一階段發表。

王鴻濬指出,程校長收集的史料,每一份史料都由牛皮公文封收納,資料來源來自台灣各縣市,並寫上清楚註解,根據現有高砂義勇隊歷史資料,推論出共8回合徵招,推算徵召人數約4000多名。

王鴻濬表示,第一階段研究方向,主要為整理、分類史料,類別包括照片原件、複印證書等,經研究人員專業消毒、整建及建檔,更清楚歸納。

王鴻濬表示,從原件、複印史料中,可看見日治時期台灣原住民族從軍歷史的縮影,包括從軍前證書、出征前的獨照及合照、出征前的教育訓練,到歸來證明書、負傷紀錄到戰歿者紀錄,另外,還有少見的慰安婦、台籍日兵資訊。

經過近一年的整理,對現有高砂義勇隊研究,有大幅推進,王鴻濬指出,程登山收集史料,有少見以原住民族觀點的出征者口述紀錄,更近一步了解當時參戰從軍的多元方式,還有少被提及的二戰下台灣原住民族女性的歷史。

王鴻濬指出,將評估數位典藏工作,朝向成立高砂義勇隊相關史料專區,提供大眾認識二戰原住民族在日本軍事動員的角色及心聲,目前研究團隊正著手爭取第二階段研究經費。(編輯:黃世雅)1081002

手提皮箱拜訪 程登山喚醒高砂義勇隊沉默歷史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日電)已故花蓮和平國小退休校長程登山,致力為高砂義勇隊向日本政府爭取賠償與正視,曾受協助的太魯閣族人湯慶夏感慨指出,除了金錢賠償,族人更想了解離家的家人歷經了什麼。

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副教授潘繼道表示,太魯閣族人程登山接受日本教育,曾在日治末期接受軍事訓練,但並未出征,得知高砂義勇軍戰後受到冷漠待遇,決定挺身為原住民族爭取補償,獨自調查、收集資料,成功讓日本政府重視並補償。

花蓮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理事長湯慶夏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父親是高砂義勇隊派駐海外,為軍營做事,很幸運因戰後平安歸來,部落中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回來,至於去哪裡,大家也不清楚。

湯慶夏回憶,國中時看到程校長出現在部落,提著一個皮箱,挨家挨戶拜訪,找出高砂義勇隊員或遺族,要幫大家爭取權益,他說,長輩根本不知道可以爭取,也很配合校長調查,父親在民國80多年左右,有拿到日本政府的補償金。

湯慶夏說,高砂義勇隊這段歷史,在成長過程中總是很片段、不清楚,有人說他們自願當日軍賺錢,也有人是非自願被帶走,那時流傳為了不被帶走,家長會把孩子藏起來,這些歷史族人不常提起,沒人提就會忘記,很期待學者們能協助族人釐清這些片段歷史。

接手程登山史料研究的東華大學人社院長王鴻濬說,首次看到這些史料,資料受到完善保存、紀錄,還有很多是程登山手寫記錄,很難想像一個人該如何完成這大工程,對程登山非常佩服,也期許自己要好好研究這些珍貴史料。(編輯:黃世雅)108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