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至駐台辦事處抗議 盼來台工作改直聘

2019/11/3 13:52(11/3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移工團體與多國移工今天前往印尼、菲律賓及越南駐台辦事處,要求對移工直聘議題表態,並希望勞動部能直接廢除仲介制度,避免移工受到惡意剝削。

希望職工中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勞團及多名移工依序至印尼、菲律賓及越南駐台辦事處前,抗議母國政府長期放任「私人仲介」,造成許多來台移工被收取各種費用、就業市場與資訊被壟斷,甚至被矇騙、被暴力對待等。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容柔指出,現在移工的工作機會幾乎都被私人仲介壟斷,就算是在官方的就業服務站內,「也出現私人仲介在服務站內直接漫天喊價」,每個國家、工作要求的費用不盡相同,協會協助的個案都被收取新台幣2萬至8萬元不等的「買工費」。

陳容柔指出,雖然2016年就業服務法修法後已經明文規定不得收取買工費,但仲介可能以轉換名目,或是不給收據、僅收現金的方式向移工索取費用;勞動部在今年10月2日曾邀集雇主、仲介、移工團體,討論仲介辦理移工期滿續聘及轉換是否能收取服務費,在移工團體強烈反對下,最後並無結論。

陳容柔說,今天連續前往3國駐台辦事處,主要就是希望移工輸出國對政府直聘做出表態;另外,雖然台灣有設直聘中心,但勞動部仍希望以仲介與直聘中心雙軌並行的方式,因此也希望勞動部「硬起來」,直接廢除仲介制度。

到場聲援的印尼移工表示,印尼輸出移工約30年,每名移工都背負一大筆仲介費,除了印尼政府規定的「合法仲介費」約新台幣3萬到4萬元外,還有私人仲介的違法費用高達10萬元;印尼政府已經與韓國簽訂「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去韓國工作不需要透過仲介,也不用仲介費,應該與台灣也簽訂協約。(編輯:管中維)108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